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金市多空高位争夺 利空因素或卷土重来

金市多空高位争夺 利空因素或卷土重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3日11:1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尽管欧元区以及日本的宽松很可能持续,但实物消费的疲软,以及美元强势对市场的抑制都使得金市后期依然较为谨慎。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随着美元的回调,以及经济增速放缓刺激的避险买盘,10月份的黄金市场正经历一轮反弹,到目前,国际市场金价基本回到了每盎司1250美元附近。在业界机构看来,尽管欧元区以及日本的宽松很可能持续,但实物消费的疲软,以及美元强势对市场的抑制都使得金市后期依然较为谨慎。

国际市场上21日收盘,纽约市场黄金期货价格收于每盎司1251.7美元,基本回到了9月初的水平,过去不到三周时间,国际金价已较10月初的市场低位反弹了近5%,国际市场的反弹带动国内价格亦回升,上海市场现货和期货报价双双从不足240元回到了每克245元附近。

“近期黄金市场的上行态势良好,一方面是中国经济放缓,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加剧激发避险买盘,另一方面欧洲央行开启购债计划也表明经济增长的前景不乐观。”分析人士表示。

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3%,创下6年新低。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姚炜认为,主要指标的反弹基本由外需拉动,而在房地产行业未呈现任何决定性利好迹象的情况下,国内投资则鲜有起色,在全球背景下,这可能不是一个好消息,经济增长将会继续呈现出结构性增长减速。

与此同时,欧元区宽松预期也在推动金价的反弹,分析人士表示,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向来与黄金表现出极大的正相关性,随着欧央行资产负债表的膨胀,金价很大可能性也会随之上涨。

从短期来看,机构普遍预计,美国通胀变化或是重要的指引。美国劳工部将在本周公布9月末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市场预估维持在5个月低点1.7%,这可能会被投资者认为政策可能保持更长时间的低利率的预期提供支持,从而预期会推迟加息,带动黄金仍将维持反弹势头。

“本周尽管未有重量级经济数据,但经历美元暴跌后市场相对对于欧美经济较为敏感。”兴业银行分析师蒋舒也表示,如果美国物价指数同比下滑,那会令美元加息预期降温,从而对美元不利而对贵金属市场有利,反之则可能使市场预期美联储会如期结束宽松政策,提振美元,导致金价回吐涨幅。

而在更长期限内,业界机构指出,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黄金市场的投资需求依然疲弱。比如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仓量继续下降,到21日持仓规模约751吨,从2012年持仓规模见顶以来基本“腰斩”,目前持仓量是6年来的新低。“在目前金价上涨的氛围中,黄金ETF的持续流出以及亚洲地区中印两大主要市场的实物需求疲弱,表明金市的前景依然脆弱。”业内人士指出。

为此,包括摩根大通等不少投行依旧继续下调金价预估,摩根大通的最新分析预计2015年黄金均价或至1220美元,到2016年预计均价则继续下降到1200美元,分别较前一次的预估下调4%和8%。“通胀的降温、利率上行以及美元升值预期将是金市的'拦路虎’。”报告认为。

“进入四季度后中国及印度市场季节性买盘回归,且影响周期将到明年春节,这会刺激一定的空头回补,但要扭转跌势仍较难。”南非标准银行的报告也认为,因为2013年的异常抢购行为,2014年以来中印的实物黄金需求可能比2012年同期略高15%左右,但比2013年同期可能则下滑了50%左右。

南非标准银行的分析师认为,由于目前市场依然处于美元强势的大环境下,金市如果结束反弹实际上并不意外。“受期货空头回补推动,金价近期有所反弹,但当前金融市场已没有足以引发投资者回补空头的持续性因素,这样看来金市的反弹难以延续,预计整个四季度的反弹空间有限。”南非标准银行的报告认为。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