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海外矿业投资新动向:投资更专业目标更长远

海外矿业投资新动向:投资更专业目标更长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3日10:0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随着中国矿业海外投资日渐成熟,中国企业的海外矿业投资也出现了新的发展态势,尤其是在对非洲投资方面,中国企业从事先规划到事后共赢战略,在实践中探索着中国海外矿业投资的“新常态”。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 李鲲

天津(CNFIN.COM/ XINHUA08.COM)--随着中国矿业海外投资日渐成熟,中国企业的海外矿业投资也出现了新的发展态势,尤其是在对非洲投资方面,中国企业从事先规划到事后共赢战略,在实践中探索着中国海外矿业投资的“新常态”。

正在天津举行的“2014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家华认为,时至今日,中国企业海外矿业投资呈现出了一番新景象,更加理性,更加长远,更加符合当前国际投资的规律。

国字号的耐心与细心

非洲有世界原料库之称,矿产种类很多,储量也比较大,且大多数矿产品位高,分布连续,便于大规模的开发。然而特殊的政治环境和长期被殖民留下的问题始终困扰着中国企业投资非洲矿业。

中国黄金集团海外开发部总经理童军虎认为,中国企业投资非洲应该说基础广泛,“目前,矿业市场低迷,进入成本比较合理。”但他也承认,非洲大部分国家政局不够稳定,基础设施薄弱,饱受贫困的困扰。另外一个西方公司进得比较早,大部分资源掌握在他们手上。

结合今年3月中国黄金集团在非洲收购一个高品位铜铅锌矿案例。童军虎指出,中国企业一定要确定企业海外并购的战略和目标,选择适合自己的目标。

“我们有的企业对尽职调查重视不够,使得企业最后得不偿失,”童军虎指出,尽职调查非常重要,一定不能省。除了技术方面的尽职调查。还要聘请国际知名投行的会计师、律师开展调查,“在聘请中介机构的时候也不是说看它的名气大小,主要是看有没有矿业方面的经验,其次是在这个国家是否做过项目,这一点很重要。”此外,内外部专家独立进行尽职调查,进行互相验证。

值得注意的是,童军虎指出,一定要弄清楚投资矿产的可开发论证。要关注和项目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条件等外部条件。除了法律的调查以外,对投资环境、政局是否稳定、是否是市场经济国家等方面都要搞清楚。

民营企业的“曲线迂回”

不同与中国黄金的“国字号”路线,来自浙江的民营企业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李笑冬则讲述一个民营企业的“曲线迂回”。

这家公司虽然是民营企业,但凭借在非洲的成功投资,现在已经是一个年钴原料产能全国第一、全球第三的钴业企业,其产能达到全球产量的16%左右。

中国钴消费量的90%依赖进口,中国仅有全球储量的4%,而且平均品位都在万分之一左右甚至还低,绝大部分没有开采价值。在非洲的刚果金,钴储量占到全球的45%,在坦赞铜矿带上,钴占到全球60%以上,而且平均品位比中国高十倍。

进军非洲之前,企业请了一个咨询公司详细做了战略规划,在战略规划中制定目标,就是公司要实现全球钴行业领先者的目标。

然而,在2003年初探刚果时,战乱、混乱都让这家企业无所适从,但并不妨碍企业做好前期调研。一直到2006年,随着局势稳定,企业决定投资非洲钴业,但缺乏矿业开发经验,于是决定从外围入手。

首先成立了专门进出口公司,为刚果金输出人、物,在南非成立了一个公司管物流,因为所有物流都要经过南非再往刚果金走,“我们进军非洲的第一步,就是成立了非洲的贸易平台。”

这样大概进行了半年,企业开始建立自己的铜钴冶炼厂,“一年大概有四亿美金的产出,利润可观”。最后一步就是投资矿业,我们在2009年买下了三个矿山。

合作共赢 立足长远

无论是国企的大刀阔斧,还是民企的小步快跑,中国企业的海外矿业投资日渐成熟,不仅是在投资阶段,更将自己的目标立足于长远发展——融入社区,立足长远。

童军虎指出,在完成并购之后,充分利用合作方在当地经营时间长,,在政府关系、社区关系等方面都有优势,所以获取政府审批以他们为主,还有搞环评也是以他们为主。

童军虎表示,一定要树立互利共盈的观点,开发矿业是长周期、大投入的,所以所在国、社区、员工的利益都要考虑,做到绿色、环保、技术先进。当地的人民要受益,这样才能够把开发矿业持续有效推进下去。

李笑冬也认为,多元化合作并服务当地经济是企业立足发展的关键,“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当时在刚果金大部分的矿业公司都撤出或者关闭了矿山,包括西方公司,但是我们没有走,而且当时我们承诺不关停矿业公司,而且要加大矿业合作的力度。”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