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大商所探索推进铁矿石期货国际化

大商所探索推进铁矿石期货国际化

中国证券报2014年10月20日08:34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大商所相关人士透露,目前交易所正积极研究制订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方案,探索开展铁矿石保税交割,引进境外投资者,提升市场国际影响力,努力把铁矿石期货打造成在国际市场定价中具有相应话语权的期货品种。

10月18日,铁矿石期货迎来了“周岁生日”。一年过去了,铁矿石期货以日均成交26.54万手、日均持仓27.10万手、近13万的参与客户及与各现货指数高达0.97的相关系数向市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大商所相关人士透露,目前交易所正积极研究制订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方案,探索开展铁矿石保税交割,引进境外投资者,提升市场国际影响力,努力把铁矿石期货打造成在国际市场定价中具有相应话语权的期货品种。

与现货价格高度相关

据大商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底,参与铁矿石期货总客户数达12.57万户。法人客户日均成交占比平均39.60%,日均持仓占比平均30.63%,形成了包含矿山、钢铁企业、贸易商等产业客户以及基金、私募和期货资管等机构投资者的多元化结构。整体较高的法人客户参与水平,显示出铁矿石期货价格影响力显著增强,现货企业市场利用兴趣较高。

铁矿石期货上市后,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增加,价格影响力不断提升,目前与普氏指数、PB粉现货价、中钢协指数、新交所掉期等几大价格一起成为影响市场的重要参考价格之一。值得关注的是,期货价格已对普氏指数具备引导作用。铁矿石期货与普氏指数的价格相关性高达0.98,而普氏指数公布时间晚于铁矿石期货收盘时间,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期货价格在时间上已对普氏指数形成了指导,同时改变了普氏指数快涨慢跌、涨多跌少的规律。

活跃度远超新加坡

与国际市场的铁矿石指数衍生品相比,国内进行实物交割的铁矿石期货显示出了极大的优越性和潜能。

上市仅一年来,我国铁矿石期货的规模和流动性已远远超越新加坡市场。铁矿石期货上市首月成交127.45万手,折合现货1.27亿吨,超过新加坡掉期市场2012年全年1.09亿吨的成交总量。截至2014年9月底,铁矿石期货上市以来的成交量是同期新加坡掉期和期货的23.59和54.42倍,是美国CME集团铁矿石期货的428.17倍。从持仓情况来看,我国铁矿石期货市场的深度也已经超过境外同类衍生品市场,与新加坡掉期市场的日均持仓比值由2013年的0.32提高至2014年的1.26,市场规模在全球铁矿石衍生品市场中位居首位。

国内铁矿石期货流动性充分,有利于产业客户顺利建仓。市场普遍反映,如果避险规模超过30万吨,在新加坡掉期市场通常需要3-4天时间才能分批完成建仓,约占新加坡市场日内成交的25%左右,很容易被其他对手客户盯住;但在我国铁矿石期货市场中,30万吨(3000手)仅相当于日均成交和持仓的1%左右,充足的流动性完全满足企业的避险需求。

据市场人士反映,一些参与新加坡铁矿石衍生品交易的国内贸易商和钢铁企业已经回流到国内期货市场进行避险,大量套保头寸从新加坡转移回国内期货市场。据了解,日照某贸易商在国内期货市场套保的比例由原来的约10%左右提高到目前几乎100%。随着铁矿石期货影响力逐步增强,国际矿商对铁矿石期货的态度由最初的观望、不愿参与转变为积极了解、准备尝试。

探索推进铁矿石国际化

相关市场人士表示,从国际衍生品市场发展及商品价格定价权演变来看,衍生品的推出为定价话语权的争取提供了平台和筹码,但定价话语权的大小还与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程度、市场开发程度等有关,特别是市场的对外开放是争取价格国际话语权的重要基础条件之一。

对于未来铁矿石期货市场发展,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在持续推进完善铁矿石期货方面,交易所将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持续不断完善合约、风控、交割等各项制度,提高市场效率,便利企业利用。二是大商所将继续做好市场培育服务工作,引导更多的产业客户用好铁矿石期货工具,探索服务产业的新模式。三是探索开发掉期、指数等新型衍生工具,丰富品种和工具体系,满足企业多样化避险和投资者投资需求。四是推动品种的国际化,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总体安排下,通过探索开展铁矿石保税交割,引进境外合格投资者,提升市场国际影响力。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