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海外建厂、科技创新 光伏业多措应“双反”

海外建厂、科技创新 光伏业多措应“双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0日08:12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二季度我国光伏产品海外份额不减反增,显示企业实行了成功的战略策略。此外,企业注重研发投入,研发支出同比大幅增长,显示光伏业正良性回归。

新华社记者丁雅雯 蒲世勇

广州(CNFIN.COM/ XINHUA08.COM)--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广交会上了解到,在国际贸易争端不断的局面下,部分光伏企业通过生产外包、海外建厂等方式,规避贸易壁垒。二季度我国光伏产品海外份额不减反增,显示企业实行了成功的战略策略。此外,企业注重研发投入,研发支出同比大幅增长,显示光伏业正良性回归。

截至目前,已经有美国、澳大利亚、欧盟、印度四个国家对中国光伏产品启动了“双反”调查。其中,美国发动了两次。并且,业内人士透露,我国第一大出口市场日本也有“双反”兆头。

在国际贸易争端不断升级的情况下,多数企业未雨绸缪。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英利、天合、苏美达、中南光电在海外已建或者正在筹备海外建厂。其中,天合光能计划在墨西哥建厂,苏美达集团正在筹备土耳其和希腊的建厂工作。中南光伏在美国本土已经设有分支机构。

除海外建厂外,部分企业采取海外外包策略,规避贸易壁垒。其中以昱辉阳光最为激进,将近一半的生产外包给OEM厂商。光伏研究机构NPD Solarbuzz高级分析师廉锐说:“昱辉的外包策略使其在过去一年中成为了欧洲、澳大利亚和印度等市场的主要供应商。”

虽然贸易争端不休,但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光伏组件对外出口份额不减反增,显示中国厂商在各区域市场实行了成功的发展策略。NPD Solarbuzz的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领先的中国太阳能光伏组件制造商在2014年二季度的组件出货量达到5.2GW,比一季度增加了26%,占到了全球前20大组件厂商总出货量71%。其中,天合光能、阿特斯、晶科、晶澳的组件出货量均创造了各自的季度出货量新记录。

除海外建厂外,企业明显重视研发投入,显示行业正良性回归。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部分领先的光伏企业设有研发机构。企业负责人均表示“如果技术不进步,只有死路一条”。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大幅增长,其中,晶科能源二季度研发支出同比增长80.11%;英利研发支出同比增长101.97%,达到总支出的4.36%。

中南光电有限公司外贸总经理潘鑫表示,一些国家比起价格更看重质量,比如欧洲,实行价格协议后,我国组件在欧洲市场价格基本与当地价格持平,要抢占市场,只能依靠产品质量。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副所长王世江也曾表示,日本国内补贴很高,相对于价格更注重质量。72片的组件如果效率做到260瓦,在日本将供不应求。

在薄膜电池方面,部分企业与国外领先的光伏设备制造商合作,力求抢占薄膜技术的至高点。北京桑林蓝天自控技术有限公司与德国设备制造商Manz公司合作,在云南石林建造了我国首个1兆瓦CIGS(铜铟镓硒)实验电站,该电站目前运行平稳,各项性能优异。该公司总经理王晓义表示,这标志着CIGS产品应用端已经成熟。根据Manz公司提供的数据,目前CIGS薄膜电池实验转换率已经达到21.7%。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