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经济分析:用电量低速增长反映出什么?

经济分析:用电量低速增长反映出什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7日09:13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7%,虽较8月回升4.2个百分点,但这一增速仍然是今年以来的“次低”。分析认为,用电量低速增长反映出当前经济仍然面临短期压力。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国家能源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7%,虽较8月回升4.2个百分点,但这一增速仍然是今年以来的“次低”。分析认为,用电量低速增长反映出当前经济仍然面临短期压力。

今年以来,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波动明显,总体呈现震荡回落的态势。数据显示,1至2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为4.5%,2至7月全社会用电量月度的增速分别为13.7%、7.2%、4.6%、5.3%、5.9%和3.0%。8月份用电量增速出现年内首次“负增长”后,9月份用电量低速反弹。1至9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9%。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认为,当前我国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0%,这其中钢铁等高耗能产业的用电量消费又占到工业用电量消费的一半左右,用电量波动跟这些行业的生产形势有很大关系。用电量增速的回落,主要是工业领域的调整造成的。

数据显示,9月份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速虽然达到5.2%,比8月份回升6.7个百分点,但也处于较低水平。

这也印证了当前工业经济运行面临的调整阵痛。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8%,已连续31个月负增长,并且环比和同比降幅分别较上月加深了0.2和0.6个百分点。

如果综合观察整个三季度的全社会用电量增速,7月份3.0%、8月份-1.5%、9月份2.7%,总体保持了低迷的态势。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用电量增速与经济增速应大体相当,三季度用电量数据反映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容忽视。

但与此同时,仍然要看到当前用电量低速增长的积极意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用电量的主体毕竟是工业领域,其增速相对回落也反映出当前工业在经济中的比重在下降,特别是高耗能行业在下降,我国工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取得一定成效。

中电联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8月份,化学原料制品、非金属矿物制品、黑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冶炼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增速同比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增速同比回落5.4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伴随中国经济步入新的发展阶段,用电量也将“换挡”。预计未来几年,我国电力需求增速将保持个位数的次高速增长。(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