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专家:去年气候极端事件一半与全球变暖有关

专家:去年气候极端事件一半与全球变暖有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30日15:04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多国科学家29日说,2013年大约一半的气候极端事件与人为造成的全球变暖有关,其中包括发生在亚洲、欧洲和澳大利亚的夏季酷暑,但其他一些气候事件如暴风雪、寒潮等则更多归咎于自然因素。

新华社记者林小春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多国科学家29日说,2013年大约一半的气候极端事件与人为造成的全球变暖有关,其中包括发生在亚洲、欧洲和澳大利亚的夏季酷暑,但其他一些气候事件如暴风雪、寒潮等则更多归咎于自然因素。

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和中国等10多个国家的研究人员在《美国气象学会通报》上报告说,他们挑选了2013年亚洲、欧洲、北美洲和大洋洲发生的16次气候极端事件进行研究。尽管这些事件只占当年全球气候极端事件的“一小部分”,但它们反映出一些“有趣的特征”。

报告说,研究者分析了发生在日本、韩国、中国、澳大利亚和欧洲的5个酷暑事件,结果发现“就总体而言人为导致的气候变化产生了这些影响”,两者之间的关系“十分明显”。这也与联合国气候报告的结论相符,即全球变暖导致亚洲、欧洲和澳大利亚大部分地区的酷暑频率增加。

人为因素对暴雨的影响则较为复杂。报告说,有证据表明,2013年6月印度北部发生百年一遇的暴雨事件与全球变暖有关,这一事件导致上千人死亡。但同年美国出现的一些大暴雨则主要与气候的自然波动有关,不过也有“一些证据”显示全球变暖在其中发挥了一定的影响。

全球变暖与干旱之间的关系也不确定。报告说,针对新西兰干旱的一项研究表明,全球变暖加剧了当地旱情的严重程度。但对美国西部加利福尼亚州干旱的3项研究则存在不同看法,其中一项认为当地的旱情与全球变暖有关,但另两项研究认为这两者的关系并不确定。

报告还分析了其他一些气候极端事件,如2013年年初的英国寒潮、当年10月初美国南达科他州的暴风雪、同年10月底横扫欧洲多国的强风暴等。结果显示,这些事件与人为导致的全球变暖没什么关系。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下属的国家气候数据中心主任托马斯·卡尔说,这份年度报告将增加对自然和人为导致的气候变化的认识,“科学依然充满挑战,但这份报告为决策者提供的环境信息是无价的”,对于这类信息的需求正与日俱增。

通常来说,科学家避免将单个极端气候事件与全球变暖联系在一起,但他们可以用电脑模型计算全球变暖是否会增加某些气候事件发生的概率。但也有科学家质疑这些研究的实用性和准确性,认为需要采取更多手段、积累更丰富的信息来进行长期研究。(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