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中国首家出口金属材料市场采购基地揭牌

中国首家出口金属材料市场采购基地揭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30日11:0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记者采访了解到,出口金属材料市场采购基地实行备案管理,根据备案企业情况分类,实行差别化的出口便利措施。

新华社记者蔡国栋 李晓玲

乌鲁木齐(CNFIN.COM / XINHUA08.COM)--为确保以市场采购方式出口的产品质量和对外竞争力,促进产业集聚和出口结构优化升级,29日中国首家出口金属材料市场采购基地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揭牌。首家出口金属材料市场采购基地,位于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和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合资共建的新疆宝新恒源物流园。

随着新疆对外贸易的发展,新疆出口金属呈现多元化,由以往单一建材出口变为以建材、管材和型材出口为主。由于新疆地产的金属材料生产企业的产品无法满足周边市场对金属材料的需求,促使新疆市场采购出口金属材料的比例逐年增大。

但与此同时,市场采购出口金属材料不合格检出率也呈偏高态势。据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新疆出口金属材料142批,货重11368.92吨,货值1072.42万美元,以市场采购形式出口的金属材料不合格检出率达8.82%。

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施健说,采购基地以风险管理为主线,通过分类管理、诚信管理等控制手段,防范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对出口采购基地企业信誉好、产品质量高的企业通过采用绿色通道、验证放行等模式实施快速核放,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增加企业利润,服务企业发展。

记者采访了解到,出口金属材料市场采购基地实行备案管理,根据备案企业情况分类,实行差别化的出口便利措施。持基地备案证书的出口金属材料由新疆各口岸出口,不再实施查验,一次通关、一次放行,而且基地企业可优先享受新疆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的优质高效检测服务。

新疆宝新恒源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正玉说,通过3至5年的发展,物流园将实现年钢材吞吐量500万吨、年交易额达150亿元、加工配送钢材量30万吨,仓储收入5000万元,市场进驻商户1000家,建成“立足新疆、面向全国、辐射中亚”,集钢材存储、各种型材加工、物流仓储、电子交易、金融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化国际物流园。(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