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上清所拟年底推铜溢价掉期清算业务

上清所拟年底推铜溢价掉期清算业务

期货日报2014年09月29日10:31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铜溢价掉期中央对手清算业务将以跨境人民币进行计价、清算和结算。之后,上清所还将在上海自贸区研发推出化工、金属等目前国际市场上没有的大宗商品衍生品的清算业务。

上清所副总经理李瑞勇上周五表示,上海清算所将于今年年底在上海自贸区推出铜溢价掉期中央对手清算业务。

李瑞勇是在当日举行的“危机后的场外市场改革深化与机制创新”国际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据了解,铜溢价掉期中央对手清算业务将以跨境人民币进行计价、清算和结算。之后,上清所还将在上海自贸区研发推出化工、金属等目前国际市场上没有的大宗商品衍生品的清算业务。

“从全球来看,铜溢价掉期中央对手清算业务是相关领域的首创。这些产品不仅能满足中国企业的套期保值需求,还可以吸引境外有此需求的企业广泛参与。”李瑞勇表示。

近年来,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频率加快、波幅加大。相关行业企业在积极利用我国大宗商品期货市场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同时,一些个性化的风险管理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使得部分企业仍存在风险敞口。

上清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4月16日推出的人民币远期运费协议的规模呈阶梯式增长,目前该业务的清算量占全球航运运费协议清算量的5%。

今年8月推出的人民币铁矿石、动力煤掉期中央对手清算业务运行良好。其中,人民币铁矿石掉期清算量超过新加坡清算所铁矿石掉期推出初期的清算量,目前已占到新加坡清算所场外铁矿石掉期清算量的15.75%;人民币动力煤掉期清算量是新加坡清算所煤炭期货和煤炭掉期交易总量的11.23倍。作为该业务的做市商,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等为整个市场提供了很好的流动性。

“随着上海自贸区的逐步开放,我们将逐步打通境内、境外市场业务,更好地服务于境内外实体经济和机构投资者。”李瑞勇说,通过推出以中国制造现货价格指数为标的,以人民币计价、清算、结算的航运及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将逐步增强人民币定价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