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大商所:玉米淀粉期货已获准立项

大商所:玉米淀粉期货已获准立项

中国证券报2014年09月23日08:29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近期玉米淀粉期货已获准立项,目前交易所正稳步推进上市交易相关准备工作,同时交易所将进一步针对玉米期货开展以完善交割制度为核心的系列业务制度创新完善工作,努力降低市场成本,提高运行效率,更好地服务产业。

9月22日,在成都召开的第七届国际玉米产业大会上,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玉米淀粉期货已获准立项,目前交易所正稳步推进上市交易相关准备工作,同时交易所将进一步针对玉米期货开展以完善交割制度为核心的系列业务制度创新完善工作,努力降低市场成本,提高运行效率,更好地服务产业。

这位负责人表示,去年11月份鸡蛋期货品种上市后,大商所农产品期货品种数量达到了9个,今年大商所继续研究开发涉农期货品种,特别是在玉米下游品种上进行了拓展。近期玉米淀粉期货已获准立项,目前交易所通过召开合约规则论证会、现货企业和会员座谈会、现货企业培训活动、交割库调研考察等,稳步推进该品种上市交易相关准备工作。推出该品种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农产品期货品种体系,为玉米产业链条提供更加完备的避险工具。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按照证监会将品种进一步做精做细做透的相关要求,今年以来,大商所还积极开展了五项玉米期货主要业务创新和完善工作:一是积极推动“三步交割法”落地实施,相关制度已在8月份合约上开始实行,现已完成两个月份的交割,检验了新制度的有效性;二是制定并实施了豆粕仓单串换业务扩大试点方案,试点的企业集团由原来的2家扩大到9家,相关业务受到市场普遍欢迎,目前在玉米品种上也在研究这一方案度点的可行性;三是研究推进玉米集团式交割业务、延伸玉米交割,进一步降低交割成本,扩大交割覆盖面;四是论证取消征购竞卖制度,完善交割违约处理机制;五是修改完善相关规则制度,进一步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便利企业套保、套利,促进合约活跃的连续性。

据专家估算,目前我国年玉米深加工能力近8000万吨,而其中淀粉类产品(含淀粉糖)约占深加工产品的近60%左右,该品种市场化程度高、价格波动较大,企业避险需求较为强烈。未来,这一品种的推出无疑将在大连期货市场形成玉米及玉米淀粉这一新的产业链品种体系,对玉米期货市场的整体发展、运行效率及市场功能发挥深度与广度的提升具有积极意义。而进一步创新完善玉米交割体系,则利于将玉米交割区域以大连为基点延伸辐射到其他玉米产区及销区,并将通过铁路和火车调运的玉米纳入到现有交割体系中来,从而进一步扩大玉米交割覆盖面,提高企业市场参与积极性和避险效果。

本报记者 王朱莹 实习记者 张利静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