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中国三江源地区碳资源开发潜力巨大

中国三江源地区碳资源开发潜力巨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2日10:1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三江源地区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总面积39.5万平方公里,每年向中下游供水700多亿立方米,是中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区,被誉为“中华水塔”。境内现有野生植物2308种,是中国草地类型最全的地区,开展碳汇交易潜力巨大,前景看好。

新华社记者何伟

西宁(CNFIN.COM / XINHUA08.COM)--近年来,随着一系列生态项目实施,三江源地区固碳能力不断增强,开展碳汇交易潜力巨大。

三江源地区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总面积39.5万平方公里,每年向中下游供水700多亿立方米,是中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区,被誉为“中华水塔”。境内现有野生植物2308种,是中国草地类型最全的地区,开展碳汇交易潜力巨大,前景看好。

青海省发改委副主任、三江源办公室主任李晓南介绍说,随着退牧还草、生态草原奖补等政策的实施,三江源地区植被数量、种类增多,生物多样性系统趋于完整,三江源固碳能力也在不断增强,年固碳总量达到1.5亿吨,三江源生态价值为11万亿元。

目前,三江源地区生态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保护与改善民生、促进区域发展的矛盾十分突出,当地相当一部分群众还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而已经实施的退耕还林、还草补助只是低层次、救济式的补偿,真正意义上的生态补偿机制尚未建立。

专家认为,应当将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纳入国内和国际碳交易市场,拓宽生态补偿资金渠道,走出一条生态得到保护、民生得到改善、区域协调发展的共赢之路,探索生态补偿的新路径。

去年11月,中国兴业太阳能技术控股有限公司从青海省环境能源交易中心购买碳减排指标100吨,成功完成首单交易。此外,大连尤兰特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远东低碳能源交易公司等公司也购买了碳减排指标。项目选择地处三江源低区的囊谦县毛庄乡等,555户牧民不再使用牛粪等燃料,改用分户式太阳能,减少碳排放。

在西宁一家媒体工作的邢先生花费100元人民币购买1吨碳汇,成为青海省个人购碳第一人。他说:“能够为气候变化、三江源保护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感到很开心。”

李晓南说,尽管碳减排量还是个新鲜词汇,但环保意识早已在三江源地区农牧民心中根深蒂固。下一步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相互配合,做好相关基础性工作,促进碳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

为应对气候变化、促进温室气体减排,2011年起中国开展碳交易试点,目前深圳、上海、北京、广州、武汉等地区正式启动碳交易,中国已成为继欧盟之后的全球第二大碳交易市场。(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