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费维扬:科学发展现代煤化工要考虑碳减排

费维扬:科学发展现代煤化工要考虑碳减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7日16:3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我国油、气资源紧缺,煤资源相对比较丰富。在目前油价较高的情况下,适度发展现代煤化工,对缓解我国原油资源紧张、降低石油和石化产品对外依存度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费维扬说。

新华社记者吕晓宇 梁晓飞

太原(CNFIN.COM / XINHUA08.COM)--“发展现代煤化工,除了环境因素以外,必须考虑碳减排。”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低碳经济发展促进会执行理事长费维扬在此间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暨2014低碳发展高峰论坛上说,一旦全面启动碳税,煤制油等项目成本将大幅增加。

“我国油、气资源紧缺,煤资源相对比较丰富。在目前油价较高的情况下,适度发展现代煤化工,对缓解我国原油资源紧张、降低石油和石化产品对外依存度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费维扬说,近10年来,我国现代煤化工技术取得很大进展,但发展态势有过热倾向。

费维扬说,发展现代煤化工要避免过去低水平重复的老路,除了技术支撑外,规划时必须考虑各方面的不确定性,充分考虑未来碳减排、碳税带来的影响。

“使用煤炭生产1吨甲醇要排放二氧化碳约2.3吨,生产1吨烯烃的排放量约6吨,生产1吨煤制油排放量在5至7吨。”费维扬说,现代煤化工的碳排放量比石油化工和传统煤化工的排放量更大,由此决定了它在我国只能适度地、因地制宜地规划和发展。

据费维扬研究测算,300万吨规模煤间接液化项目的初始投资约350亿元。“国内已经开始试点征收碳税,每吨50元至60元左右。若考虑碳税,每增加碳税50元/吨,将增加煤间接液化产品成本10%。届时,二氧化碳利用将成为一个大问题。”

费维扬建议,现代煤化工公司应根据市场、技术和政策变化,动态调整企业规划。同时,加强煤化工行业管理和统筹规划,抑制产能过剩,重点解决传统煤化工产业出现的结构性过剩问题以及煤化工产品产销空间分离、物流压力大等问题。(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