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商品市场的忧愁反映全球经济结构性问题

商品市场的忧愁反映全球经济结构性问题

期货日报2014年09月12日13:3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当前的商品市场深刻反映了全球经济由结构性问题带来的尴尬困窘,以及因央行货币政策的差异导致的货币强弱变化,而这种格局短期依然难以改变。

全球商品市场主基调依然是下跌,除了农产品受自身供需影响较大外,一些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周期性商品以及金融属性更强的贵金属跌幅均比较明显。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下调对原油需求的预估,WTI原油和Brent原油分别触及16、17个月低位。贵金属跌势凶猛。在这些表象背后,隐含着全球经济的哪些格局呢?

笔者认为,当前的商品市场深刻反映了全球经济由结构性问题带来的尴尬困窘,以及因央行货币政策的差异导致的货币强弱变化,而这种格局短期依然难以改变。

中国8月CPI与PPI数据暗示产能过剩仍是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个突出矛盾。在进出口层面,中国8月外贸数据延续“外暖内冷”的格局,海外市场持续回暖和萎靡不振的内需导致贸易顺差在8月继续刷新纪录;而美国7月贸易逆差减少,反映出海外对美国商品的需求增强,但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再创历史最高纪录。但是通过对比非农就业报告可以发现,制造业就业岗位则几乎没有增长。一方面能源自给率提升提振了美国制造业竞争力,耐久订单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业在增加投资,另一方面美国的零售业依然困顿,制造业就业岗位零增长还暗示美国制造业更多倚重资本和机器来提振生产率而非就业。就业的低迷和近期美国初请失业的良好表现之间的反差,和对中国的巨额贸易逆差呼应,显示美国民众依然需要廉价商品来弥补收入的停滞。

与美国不同,欧元区和日本情况则更加不乐观,在美联储跃跃欲试想要逐步收紧货币政策同时,日本则面临着产业空心化和收入赶不上日元贬值带来的通胀压力,消费税提升令经济雪上加霜,而欧元区则迷失在失业率高企和整顿银行资产负债表的难题,以及乌克兰和俄罗斯紧张关系带来的创伤。其后果就是日本央行近期将短期利率推低至零以下,首度以负收益率购买公债突显不计任何代价来促通胀的决心,而欧洲央行则意外降息并出台刺激信贷的新计划。

简单来说,全球经济面临着就业增长的乏力导致薪资增长和需求复苏乏力,而货币政策迥异背景下美元的强势更是给通胀降温,这一切都给全球商品市场带来深深的忧愁。

作者单位:海证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