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运输大通道开工 助中俄能源贸易渠道多元化

运输大通道开工 助中俄能源贸易渠道多元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02日15:44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管道开工标志着两国之间第二条陆上能源运输大通道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将有利于两国能源贸易渠道多元化。

中俄能源运输大通道开工 助推两国能源贸易渠道多元化

新华社记者王慧慧 安蓓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1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出席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境内段开工仪式。专家认为,管道开工标志着两国之间第二条陆上能源运输大通道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将有利于两国能源贸易渠道多元化。

这条管线将与已经投运的中俄原油管道一起,构成中国油气进口东北的战略大动脉。中俄原油管道自2011年开始运行,设计年输油量1500万吨,最大年输油量3000万吨。

根据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合同,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管道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合同期30年。

俄境内段管道被称作“西伯利亚力量”,西起伊尔库茨克州,东至俄远东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全长近4000公里。管道连接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的科维克金气田和恰扬金气田,目标市场主要是中国东北、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

张高丽在开工仪式上表示,东线天然气管道是中俄之间第二条陆上能源运输大通道,是联结两国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新的重要纽带,是中俄关系在新阶段结出的丰硕成果。这条管道建成并运营,有利于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清洁能源,为俄罗斯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提供长期稳定的市场,对中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俄罗斯推进远东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专家认为,中俄天然气管道俄罗斯境内段开工建设,标志着这一能源通道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意味着这条重要能源通道所关联的一整个产业链开始构建。预计中国境内段的建设也将很快启动。

“从购销合同签署到管道俄境内段开工,仅仅用了三个月时间,说明俄方对资源已经有一定的把握,对中国市场有一定的认可,并对合同的执行非常有信心。”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说。

刘毅军说,这条管道将欧洲气源地和亚洲潜力巨大的天然气市场相联,对于中方和俄方来说,分别有能源进口多元化和出口多元化的重要意义。此外,中俄天然气购销的定价方式和计价方式,也将对整个亚太天然气市场,特别是对国际能源市场产生持久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说,中国天然气管线多集中在西部,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丰富了中国东北、华北的供气渠道。随着更多陆路管线发展,有不同的天然气田做后盾,对于推动中国天然气进口渠道多元化,全方位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2013年,中国石油进口对外依存度接近60%,天然气进口对外依存度首次突破30%。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国近年来加速推进能源进口多元化战略,东北、西北、西南、海上四大油气进口通道战略布局已基本完成。

“美国页岩气革命后,国际能源市场发生重要变化,天然气市场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化,这也是促使俄罗斯积极与中国合作的一个因素。”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说,从地缘政治角度看,加快开拓东方市场,特别是中国天然气市场,对俄罗斯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