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铁矿石周报:跌破90 进口矿价仍有下行空间

铁矿石周报:跌破90 进口矿价仍有下行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02日15:0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虽然考虑到当前钢厂原料整体库存水平不高,未来或将迎来一轮补货期,但由于矿商仍在积极扩大产能,铁矿石价格重心未来或逐步下移,可以预见,进口矿价短期内仍具备继续下行空间。

新华社记者高波 李文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9月1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33港)为10936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8月19日—8月25日,下同)增加2万吨。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88,较上一统计周期下降2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76,较上一统计周期下降3个单位。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上周(8月26日—8月31日,下同), 整体铁矿石市场继续下挫,尤其进口矿市场全面下调。国产矿市场弱势走低,成交量不大,矿选企业停售观望居多。进口矿市场跌势不断,远期现货价格下跌2美元左右,贸易商悲观心态凸显,使得主流矿种的港口现货价格失去优势,成交略显乏力。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1、期货创新低致进口矿价持续下行

上周,进口矿市场全面下滑。目前钢材市场环境进一步恶化,钢铁企业对进口矿采购多持观望态度,迫使进口矿市场持续下跌,“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于8月26日跌破90美元关口后,暂无反弹动力,进口矿整体价格进入80美元区间。目前远期现货价格已经低于港口现货价格,由此使得港口现货成交颇显吃力。另市场价格处于低位,部分贸易商已封盘不售,使得现货市场成交颇显冷清,大部分贸易商悲观心态凸显。国产矿市场稳中下调。厂商悲观情绪凸显,成交寥寥。东北地区市场弱势维稳,由于市场价格过低,大部分厂商出货意愿减弱,资源外发量不大,观望者居多。个别大型矿山企业被迫下调铁矿石出厂价格,整体市场处于弱势盘整状态。

值得关注的是,铁矿石期货上周四挫跌近3%至合约新低,打压现货铁矿石价格跌至2009年以来最低价位。据了解,8月28日收盘大商所铁矿石1501合约下跌2.49%,报626元/吨,盘中最低触及619元/吨,创该品种上市以来新低。今年以来,现货铁矿石价格已经下跌超过34%。因全球矿产商疯狂增加产量,这次由于供应过剩引燃的跌势迫使中国钢企向市场转售部分船货。尽管中国对于铁矿石的需求仍然坚挺,但市场上供应绰绰有余,加上更加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同样令买家难以寻觅到新的船货。

另一方面,市场预期铁矿石价格仍有下调空间,市场暂难止住下调的步伐。目前国产矿市场虽已到低点,然而市场环境仍在恶化,使得实际成交被明显抑制。进口矿市场价格在2008年的最低位是55美元,而今尚在80美元上方,不过与2008年相比,目前进口矿的需求量对价格仍有强劲的支撑,预计进口矿价格下调至2008年的水平几率不大。但目前来看,由于成材继续下跌及钢厂需求有所减缓,短期内进口矿价格仍表现为小幅下挫的状态。综上所述,铁矿石市场的跌势暂难止住,后期将延续低位调整的态势。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