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中石化“混改”引百家企业竞逐

中石化“混改”引百家企业竞逐

经济参考报2014年08月25日08:43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就在半年报发布的当天,中石化易捷引入首家电子商务合作伙伴1号店,此前其已与大润发、西藏卓玛泉、顺丰速递等企业签约开展合作。

经济参考报记者王璐 北京报道

在“三桶油”中,中石化近日率先发布了上半年的成绩单:截至2014年6月30日,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人民币314.30亿元,同比增长6.8%,每天净赚超过1.7亿元。

而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上演中外数百家企业竞逐的豪门盛宴,按照中石化此前公布的时间表,最后竞投出价期限为8月底。不过,有些企业已提前获得分羹权利。就在半年报发布的当天,中石化易捷引入首家电子商务合作伙伴1号店,此前其已与大润发、西藏卓玛泉、顺丰速递等企业签约开展合作。

中石化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利润人民币448.32亿元,同比增长2.6%。归属于本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人民币314.30亿元,同比增长6.8%,基本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269元。这主要归因于公司扩大高品质、高标号油品的产量和销量,炼油和销售板块经营收益同比增长。

按照中石化6月30日公布的细则,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引资工作,采用多轮评选、竞争性谈判的方式来实施。中国石化和中石化销售共同成立了由独立董事、外部监事及内外部专家组成的独立评价委员会,对意向投资者进行评议。

据了解,最初提交意向投资函的公司在百家左右,经过一轮又一轮的竞标下来,目前留下的大都是资金实力雄厚者,其中包括工商银行、华夏基金等。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招标尚未尘埃落定,但部分企业已提前成功牵手,1号店近日成为又一个上榜企业。作为国内排名第三的B2C电商企业,1号店去年实现整体销售额115.4亿元,拥有超过7000万的注册用户,并拥有超过1800万的移动端注册用户。

根据协议,中石化易捷和1号店将主要在联合采购、O2O(线上与线下联动)业务、电商平台合作、油品销售等领域积极探索以开展合作。合作包括,发挥1号店的全球采购平台优势和易捷2.3万家门店规模优势,对部分商品实施联合采购,降低采购成本;在中石化易捷便利店试点开展电商包裹自提与商品二维码销售等O2O(线上与线下联动)业务;探索1号店开设专区销售中石化易捷特色商品;探索双方电商平台的合作,开展交叉营销,促进双方商品销售的提升;中国石化将作为油品供应商,为1号店提供优质油品和供应保障。

中石化的下一个合作对象会是谁?有人将票投给了腾讯,因为本月初,中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在总部会见了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一行,而且双方的合作其实早已在部分地区开始,比如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官方微信服务号推出“微信购油”业务,打造客户群体全覆盖,集电子商务、网上客服、信息服务、油站导航等功能为一体的掌上服务综合平台。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