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大型生猪屠宰加工或上市公司望迎出口俄契机

大型生猪屠宰加工或上市公司望迎出口俄契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2日14:2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分析认为,这给国内大型生猪屠宰加工或上市公司有望获肉食品出口俄罗斯契机,中国对俄罗斯猪肉出口量将增加,但总量小,对国内猪价影响不大。

新华社记者李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1日上午国内网络媒转引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农业监管部门20日表示将在当日晚或21日上午批准2家中国猪肉供应商进入俄罗斯。分析认为,这给国内大型生猪屠宰加工或上市公司有望获肉食品出口俄罗斯契机,中国对俄罗斯猪肉出口量将增加,但总量小,对国内猪价影响不大。

凤凰网北京时间8月21日上午消息,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农业监管部门将批准中国猪肉供应商进入俄罗斯市场。该部门负责人丹谢尔盖-丹克维尔特20日表示:“我们准备在今天晚上或者明天的一天时间内批准。首先,将允许2家中国猪肉供应商进入俄罗斯,他们都拥有向俄出口猪肉的经验。”他进一步明确称,这两家中国企业位于中国北方。其中一家是中国大型猪肉生产企业,其年产量超过1500万吨。丹克维尔特指出,按照俄罗斯与中国达成的协议,未来还将有更多中国猪肉供应企业获准进入俄罗斯市场。当前,俄罗斯只同意具备全产业链垂直一体化的中国猪肉供应商进入其市场。

此前,俄罗斯畜牧兽医局表示可能会在2014年底前进口中国猪肉。随着进一步消息的释放,市场猜测可能获得资质的企业,会是技术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大型屠宰加工企业或上市公司。市场传言得利斯和龙大已通过俄罗斯方面认证,获得相应资质;双汇和金锣也具相应条件。

未来,如果俄罗斯开放中国猪肉进口,预计数量不会很大。芝华数据分析师袁松认为,未来俄罗斯开放中国猪肉进口,可能在6000-8000吨,略多于中国此前出口至独联体地区的总量。目前,中国出口到东亚及独联体地区的猪肉量不足1万吨,由于数量较小,对我国猪价影响不大。

俄罗斯对中国肉类产品质量的疑虑较高,长期以来都严格限制中国猪肉进入其市场。而且中国猪肉价格通常高于国际市场,市场竞争优势不大。再加之俄罗斯人口主要集中在西部,靠近欧洲,从欧洲进口猪肉成本具有优势。此外,俄罗斯生猪养殖发展较快。政府鼓励规模化、现代化猪场发展,使俄罗斯国内猪肉产量不断提高,进口所占比重不断下降。2013年俄罗斯猪肉进口量降至近10年最低水平。

尽管出口俄罗斯对整个行业影响不大,但获得相应出口资质的企业将因此获益。由于俄罗斯对产品质量控制较严格,判断获得资质的企业,可能会是技术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大型屠宰加工企业或上市公司,袁松分析说。

目前,市场传言得利斯及龙大集团都在山东,这两家企业在地域上较其他企业有一定优势。袁松分析说,除此之外,双汇作为率先走出国门的猪肉生产商,也可能参与俄罗斯市场,金锣也具备相应条件。

乌克兰局势的持续动荡,使得该地区成为国际政治交锋的热点地区。除了政治的角逐,贸易的争端也成为双方对抗的重要手段。天然气是最引人注目的产品,但随着局势的发展,贸易争端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农产品贸易已经被卷入其中。俄罗斯食品行业的产能远不能满足国内需求,其中肉类消费的进口依赖度较高。一直以来,基于价格、运输及食品安全等因素考虑,俄罗斯肉类进口主要来源于乌克兰和欧盟。在目前局势下,出于长远考虑,为保证国内市场的稳定,俄罗斯当局不得不考虑实现其进口来源的多元化。

2014年1月,乌克兰、波兰、立陶宛等地区发现非洲猪瘟(ASF)病例之后,俄罗斯对乌克兰及欧盟生猪及猪肉制品分别采取了进口禁令等限制性措施。欧盟猪肉对俄出口约占其猪肉出口总量的4%,为此,欧盟委员会已经向世界贸易组织(WTO)发起对俄诉讼,并称俄罗斯此举是乌克兰危机后对欧盟的一种报复行为。自克里米亚危机以来,欧俄关系就陷入紧张之中,欧盟对俄罗斯部分高级官员采取了禁发旅行签证、冻结财产之类的制裁。在这一情况下,欧盟要俄罗斯解除猪肉进口禁令就变得更加复杂了。

在此背景下,俄罗斯开始积极与金砖国家探讨猪肉进口问题,并拟恢复自中国进口猪肉。2014年3月份俄罗斯方面就表示,应中方邀请,俄专家拟于2014年4月份访华,考察黑龙江省猪肉安全生产及卫生监管体系,考虑恢复中国对俄猪肉出口。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猪肉生产和消费国,不过每年的猪肉进出口量都不大。目前,中国主要以活猪形式出口到港澳地区。2013年中国猪肉产量5493万吨,出口活猪169万头,出口猪肉7.3万吨。全部折算为猪肉,出口量也不到总产量的0.4%。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