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大商所:继续探索服务产业新模式

大商所:继续探索服务产业新模式

期货日报2014年08月22日10:03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2014中国煤焦钢产业大会”在青岛召开。此次大会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大商所联合主办。发挥大商所黑色产业链期货市场功能,服务煤焦钢产业发展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8月21日,以“变革中的煤焦钢产业与价格风险管理”为主题的“2014中国煤焦钢产业大会”在青岛召开。此次大会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大商所联合主办。发挥大商所黑色产业链期货市场功能,服务煤焦钢产业发展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大商所负责人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大商所分别于2011年上市焦炭期货、2013年上市了焦煤和铁矿石期货,这两个品种目前运行平稳、交易活跃、持仓量不断增加、价格代表性不断增强,黑色产业链期货品种序列日趋完善。铁矿石期货虽上市时间较短,但参与交易的法人客户已达1856家,包含矿山、钢铁企业、贸易商以及众多的基金、私募和期货资管等机构投资者,并有47家外资背景的企业,初步形成了多元化的客户结构。

该负责人说,日前,日照钢铁集团与中信环球贸易公司、永安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签订了国内第一单铁矿石基差贸易协议,将这一国际上普遍采用、国内农产品尤其是饲料油脂行业大量采用的定价模式推广到煤焦钢领域,表明传统煤焦钢产业利用期货市场的水平又迈进了一大步。

在谈及大商所下一步工作部署时该负责人表示,尽管目前焦炭、焦煤、铁矿石三个期货品种发展势头良好,但是与国际市场和国内其他成熟的期货品种相比在广度和深度方面还有差距。大商所作为市场组织者,将继续紧紧围绕服务产业这一根本宗旨通过不断研发新产品、新工具和新的交易模式,努力丰富和完善能够满足产业链各类企业避险需求的衍生产品和工具体系;积极研究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方案;持续加大市场支持和培育力度等方面的工作,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方针,在维护期货品种平稳运行的基础上,继续探索服务产业的新模式,支持鼓励更多的企业有效参与和利用期货市场。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王晓齐、新湖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胜以及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专家分别从煤炭经济运行、钢铁产业状况、煤焦矿企业如何运用期货工具管理价格风险以及大商所炉料期货板块运行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主题演讲。来自钢铁、焦化企业和研究机构的代表就新形势下企业发展方向进行了分析。来自期货公司、咨询机构、煤焦矿企业代表在主题论坛上就煤焦矿市场现状及传统企业运用期货工具持续发展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产业大会也吸引了包括山西焦煤集团、神华集团、山西焦炭集团、宝钢、首钢、鞍钢在内的300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参会,产业界响应积极。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