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东北旱情入市场视野 玉米受影响或低于预期

东北旱情入市场视野 玉米受影响或低于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5日10:2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分析认为,本轮持续发展的旱情对于可能影响玉米产量,但结果仍待观察;小麦与杂粮市场需引起关注。

新华社记者李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水利部网站13日报道李克强总理对当前东北等地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的消息,在前期市场对华北干旱炒作告一段落之后,将东北旱情引入了市场关注视野。分析认为,本轮持续发展的旱情对于可能影响玉米产量,但结果仍待观察;小麦与杂粮市场需引起关注。

——前期干旱焦点为华北地区

7月30日国家防总的有关8月份旱情可能持续或发展,抗旱形势不容乐观的消息一出,在“天气市”和“资金市”的共同作用下,大连期货市场玉米期价不断走高。(如图)8月14日之前干旱的焦点主要集中在西北东部、西南东部及黄淮西部,特别是玉米的第二大产区黄淮海地区,其中粮食大省河南部分地区的严重旱情最为引起市场关注。

自7月30日以来,新华社在各地一线记者对旱情发展进行的持续报道反映了干旱影响区域的变化。在8月初,干旱报道集中在山东、河南、河北、内蒙古、四川等地。

市场调研也反映了此情况。光大期货分析师王娜表示,其对产区干旱情况进行的电话调研显示,在8月初,吉林、辽宁、黑龙江地区农户相对乐观,河北、河南重灾区农户担忧情绪更加明显。辽宁当地农户表示,2014年7月份持续干旱少雨天气使得大地玉米生长初期植株明显偏小,在7月末的几场大雨过后,大地玉米干旱的情况有所缓解,当地玉米处于籽粒形成期,8月高温高热天气有利于当地玉米生长。与辽宁地区的相对乐观表现相比,河南当地农户则更为担忧。有河南农户表示,2014年这么旱的天气已经多年没有出现过,7月的持续干旱导致玉米叶片枯黄,授粉不完全,如果8月还是这样的高温、高热天气,自家玉米将面临绝收的风险。

——干旱焦点现转至东北西部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13日主持召开国家防总会商会。会商认为,近期全国旱情呈现发展态势,虽然西北东部、西南东部及黄淮西部等地受降雨影响旱情基本缓解,但东北西部旱情发展较快,受旱面积较大。随着前期焦点华北地区的旱情缓解,东北西部地区旱情成为新的焦点。

据国家防总截至8月13日统计,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山东、河南、湖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12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作物受旱面积7499万亩(多年同期平均值1.2亿亩)。其中,辽宁、吉林、内蒙古三省区作物受旱面积达4426万亩,占全国受旱面积的6成左右。辽宁、吉林和内蒙古是我国主要的玉米和小杂粮产区。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8月12日,李克强总理对当前东北等地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东北是保秋粮丰收的重点地区,国家防办要继续毫不松懈指导有关地方开展抗旱减灾工作,多措并举,最大限度减轻旱灾影响和损失。汪洋副总理要求认真贯彻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抓好东北等粮食主产区的抗旱保秋工作,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13日的国家防总会商会预计8月中下旬,我国东北南部、华北北部、黄淮、江淮降水仍然偏少,局地偏少3成以上,旱情可能持续发展,不排除发生夏秋连旱的可能性。

大连商品交易所玉米期货主力1501合约2014年7月-8月14日价格走势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