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中国用电量增速缘何滑落至半年来低点?

中国用电量增速缘何滑落至半年来低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5日08:29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志轩说,随着经济增速的换挡,电力消费增速也在放缓。预计未来几年,中国电力需求增速将保持个位数的次高速增长。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国家能源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0%。这一增速也成为半年以来的最低值。分析认为,用电量增速的回落,表明中国经济运行在短期内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今年以来用电量增速波动明显。数据显示,1至2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为4.5%,2至6月全社会用电量月度的增速分别为13.7%、7.2%、4.6%、5.3%和5.9%。而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回落到3.0%,拖累1至7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比前6个月下降0.4个百分点。

“用电量增速明显回落,主要是工业领域的调整造成的。”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大地说,当前中国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0%,这其中钢铁等高耗能产业的用电量消费又占到工业用电量消费的一半左右,用电量波动跟这些行业的生产形势有很大关系。

数据显示,7月份工业用电量增速仅为2.9%,比6月份回落2.2个百分点。

13日发布的7月份工业运行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观点。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0%,增速比6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5.2%,比6月份回落1个百分点。

周大地认为,当前中国进入工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期,尤其是高耗能产业的结构调整深入推进,短期内对于经济的影响比较明显,反映在用电量上就是工业用电的回落。但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从传统的规模扩张转变为内涵式增长,电力等能源需求的下降也是正常现象。

但也有专家认为,中国现阶段用电量与经济增长同步比较合适,当前用电量增速低于经济增速,特别是短期内较大幅度的回落,说明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从刚刚公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来看,除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月回落以外,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6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1至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比前6个月回落0.3个百分点。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牛犁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认为,从7月数据看,整体经济短期有一定的回落,但总体处在合理范围,预计三季度短期可能面临波动,四季度企稳回升态势会更加稳固,通过各方努力完成全年既定增长目标应不成问题。

尽管短期回落,但今年以来的用电量总体稳定,前7个月用电量增速保持在4.9%,电力消费结构呈现优化态势。中电联此前发布的报告指出,上半年,第三产业、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占全社会用电比重同比分别提高0.23和0.21个百分点,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维持较低增长。

除了反映短期经济运行状况,较长时期的用电量数据也与整体经济周期息息相关。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志轩说,随着经济增速的换挡,电力消费增速也在放缓。预计未来几年,中国电力需求增速将保持个位数的次高速增长。

他分析说,从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看,中国正处在化解钢铁等高耗能行业产能过剩矛盾的进程中;从需求侧和节能来看,用电需求受到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大气污染防治等政策影响;从去年同期用电基数看,2013年迎峰度夏期间高温天气导致用电基数偏高。综合这些因素,2014年电力消费增速将小幅回落。(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