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前七月中国期货市场运行呈三大特点

前七月中国期货市场运行呈三大特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3日11:0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分析认为,2014年前七月中国期货市场主要呈现市场运行平稳、更多企业利用期货规避风险和品种交易集中三大特点。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李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公布数据体现出2014年前七月中国期货市场运行安全平稳,市场创新有序推进,市场功能显著发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分析认为,2014年前七月中国期货市场主要呈现市场运行平稳、更多企业利用期货规避风险和品种交易集中三大特点。

——市场运行平稳

2014年前七月,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12.62亿手(单边),同比增长4.59%,铝、黄金、白银、天胶、菜籽油、菜籽粕、黄大豆、甲醇、焦煤等品种的成交规模都同比大幅上升。 2014年前七月,期货市场总成交额为137.26万亿元,同比下降12.43%。总成交额下降主要是受股指期货影响。股指期货成交额历来占期货市场半壁江山。“由于上半年A股现货市场窄幅波动,反映到股指期货也是交易活跃度降低,但是6月份环比降幅缩小。”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解释道。

——更多企业利用期货规避风险

上半年,期货市场进场资金和持仓量等方面体现出避险的特点——全市场客户保证金同比增长15%;6月股指期货日均持仓达到创纪录的17万手,较2013年同期增加近10万手,同比增长70%。徐凌认为,“由于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时期,宏观经济今年整体‘偏冷’,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面临的风险加大,这吸引大量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规避经营风险。” 上半年,品种运行也体现了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规避实体经济风险的特点。例如,胶合板、鸡蛋、菜粕、豆粕是涨幅最大四个期货品种;焦炭、铁矿石、焦煤和玻璃为跌幅最大四个期货品种。这些品种对应的行业运行情况方向一致。

方正中期研究报告认为,上半年国内期货市场以下跌为主,呈现“跌多涨少、农强工弱、产业链品种趋同、工业品走势分化”等特征。这主要受中国经济周期性和结构性调整的持续影响;但在6月下旬,国内期货市场出现一轮反弹走势,贵金属、能源化工品种相继出现大幅反弹,说明中国经济在2014年下半年将逐渐回升,并好于上半年的经济形势。

——品种交易集中

截至七月底,我国期货市场共有44个品种上市交易。除10个最不活跃品种外,成交量前34个的期货品种的成交量占市场的99.95%;成交量前24个的期货品种的成交量占全市场的97.79%;而最活跃的十大期货品种的市场占比达71.53%。

2014年前七月,期货市场十大成交量期货品种分别是菜籽粕、螺纹钢、豆粕、PTA、沪深300股指、白银、铁矿石、玻璃、锌和天然橡胶期货。上半年期货市场成交额最大的五个品种是沪深300股指期货、铜、天然橡胶、白银和焦炭。 2014年前七月,期货市场成交量最低的十个期货品种分别是普麦、燃料油、粳稻、线材、黄大豆二号、油菜籽、早籼稻、甲醇MA、晚籼稻和石油沥青期货,市场份额合计占0.05%。其中,晚籼稻期货为7月份刚刚上市。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认为,国债期货成交不活跃可能是暂时的,因银行等大机构还未参与其中。 2014年前七月,随着热轧卷板、胶合板、纤维板、粳稻、聚丙烯、晚籼稻等期货新品种上市,期货品种体系更加丰富,覆盖农产品、有色金属、黑色金属、贵金属、能源、化工和金融等领域。新上市的期货品种中,除了粳稻、晚籼稻,其他4个期货品种成交活跃。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