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从期货市场信号看当前宏观经济形势

从期货市场信号看当前宏观经济形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08日17:0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期货市场与实体产业紧密相连,能较好地观察宏观经济形势。为此,我们通过期货市场信号,对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分析。

2013年下半年至今,国务院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薄弱环节精准发力进行定向调控。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开始转好,调控政策取得初步成效。期货市场与实体产业紧密相连,能较好地观察宏观经济形势。为此,我们通过期货市场信号,对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分析,具体如下:

一、期货市场释放的积极经济信号

积极信号一:二季度铜价止跌回升明显。铜是市场公认观察经济走势的首要期货品种,其主要原因在于铜广泛用于电力建设、机械电器和房地产装修等重要上、中、下游行业,进而与经济走势密切相关,铜价回升通常被视为预示经济走强的信号。回顾近二十年中国经济走势,铜价尤其对GDP增长拐点的预测信号很强。998年和2009年铜价与GDP增长率均同步止跌回升,此后宏观经济开始了新一轮的增长。从目前情况来看,沪铜2014年二季度以来已上涨约6.6%,出现明显的止跌回升态势,预示宏观经济企稳。

积极信号二:二季度期货市场交投活跃。期货市场交投情况通常代表产业客户参与套保的活跃程度,能够反映出市场对经济的预期,也经常被用作宏观经济强弱的重要指标。价格方面,虽然今年以来期货市场总体以下跌为主,但二季度出现明显止跌,商品指数上涨1.03%,与经济联系更密切的有色金属板块上涨2.4%,明显强于大宗商品整体走势。交投方面,期货市场日均成交量由季度初的800万手上升为季度末的1000万手,增长约25%。日均持仓量也由季度初的800万手上升为1000万手,增长约25%。期货市场量价齐升,预示实体经济运行也由弱转强。

二、期货市场释放的消极经济信号

虽然期货市场释放出积极的经济总体企稳信号,但期货板块分化明显并存在一些消极的经济信号,反映了目前我国经济存在的一些隐忧及结构性问题。

(一)资源类期货品种加速下行,表明产能过剩仍较突出

上游的资源类品种跌幅较大。例如,铁矿石期价今年以来累计下跌22.1%且二季度跌幅有所扩大,焦煤期价今年以来跌幅达23%并于近期屡创新低,玻璃期价今年以来下跌22.9%并呈现加速下跌态势。价格下跌表明供大于求,这反映出我国依然面临着严峻的产能过剩形势。相关数据也显示,我国钢铁、玻璃、船舶产能利用率仅为72%、73.7%、71.9%,明显低于国际通常水平,行业利润大幅下滑,企业普遍经营困难。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