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三原因导致长江中下游地区午后多雷阵雨

三原因导致长江中下游地区午后多雷阵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08日16:49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近日湖北午后或傍晚时常遭遇雷阵雨的袭击,多地出现短时强降雨天气。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顾永刚解释了近期常现这一天气现象的三个主要原因。

武汉(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湖北午后或傍晚时常遭遇雷阵雨的袭击,多地出现短时强降雨天气。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顾永刚解释了近期常现这一天气现象的三个主要原因。

一是近期水汽条件较好,近几天大气低层湿度大,近地层的水汽保护得好,空气相对湿度高达60%-90%,为出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提供了一个充分的水汽基础。

二是空气中垂直方向热力不稳定的程度较强。盛夏季节太阳辐射强,近地面温度加热明显,午后出现最高温,这时空气中垂直方向的温差增大,最容易产生空气对流,对流使水汽抬升形成降水。另外,6日开始的北方冷空气扩散,南下影响湖北地区,冷暖空气的碰撞引发强对流天气。

三是副热带高压外围气流的影响。副热带高压控制的地区往往会形成晴热高温的天气,近期湖北省处于副热带高压外围气流的影响,副热带高压外围出现波动的东移产生气流的辐合,气流的辐合容易形成降雨。

顾永刚表示,长江中下游地区盛夏期间普遍具有这种午后多雷阵雨的天气特点,不同的地方发生的时间段不一样,具体发生的时间要依据当地的各种气象条件来决定。(向筱)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