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本周(08.04-08.10)影响期市重要事件点评

本周(08.04-08.10)影响期市重要事件点评

中国证券报2014年08月04日11:0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在“超级周”过后,发布的经济数据包括:中国、美国和欧洲各国进出口贸易、中国7月份CPI和PPI,意大利、英、德和法工业产出,美国工厂订单等。本周将迎来澳大利亚央行、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议息会议。

本周(08.04-08.10)为8月上旬,在“超级周”过后,发布的经济数据包括:中国、美国和欧洲各国进出口贸易、中国7月份CPI和PPI,意大利、英、德和法工业产出,美国工厂订单等。本周将迎来澳大利亚央行、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议息会议。

中国证券报本周将邀请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对本周部分影响相对较大的事件进行点评,并邀请金石期货研究所分析师鄂玉琼,针对影响农产品尤其是豆类油脂的重要事件及其具体作用效果进行点评和预测。

工业品及贵金属:

1、美国7月ISM非制造业PMI和6月份工厂订单

时间:8月5日

点评:市场预计美国7月份ISM制造业PMI将由上月的56升至56.5,预计美国6月份工厂订单将由上月下滑0.5%逆转为增长0.6%。最近公布的数据先,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远超预期,特别是美国在制造业化驱动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而美国二季度GDP增速远超预期,因此激发了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担忧。

服务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而制造业提供经济复苏的潜在动力。上周数据显示,7月ISM制造业指数上涨至57.1,创3年多新高,其中关键的就业分项指标从前一个月的52.8大幅上涨至58.2。因此,美国ISM制造业PMI和6月份工厂订单向好预计会激发美元进一步上扬,而工业品和贵金属因美联储提早加息预期而承压。

2、美国7月份进出口贸易

时间:8月6日

点评:美国经济增速加快主要得益于私人库存投资、出口、个人消费开支、州和地方政府支出以及住宅和非住宅固定资产投资的好转。其中出口能否继续给经济增长提供动力值得关注,市场预计美国7月份贸易赤字将从上月的444亿美元升至450亿美元,这预示着出口在一定程度上相对于进口放缓,因此该数据不利于美股,但反而有利于缓解对美联储提前加息的担忧,对于工业品和贵金属的负面压力较小。(程小勇)

3、意大利、英、德和法工业产出

时间:8月6日、7日和8日

点评: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制造业持稳,但是法国加速滑向深渊。目前欧元区通缩压力还在持续,因此欧元区各国7月份工业产出在一定程度上会作为判断欧洲央行实施负利率政策效果的参考指标。而最近葡萄牙圣灵银行(BES)危机意味着欧元区银行业危机可能尚未远去,因此一旦工业产出下滑,将给市场带来更多的避险抛盘,工业品由此受到打击,而贵金属受到避险资金的推动而持稳。(程小勇)

4、中国7月份进出口贸易和物价指数

时间:8月8日

点评:7月份经济数据,以及8月份汇丰制造业PMI都显示中国经济继续回升,但是进出口贸易的不稳定因素正因人民币升值、外需不稳定和出口竞争力下降而受市场担忧。市场预计,7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长7.5%,上月为增长7.2%,增速保持平稳;而7月份进口同比增长3%,上月为增长5.5.%,这意味着内需疲弱。新一轮“稳外贸”扶持举措中,补贴和照顾性质的政策大幅减少。促进外贸短期企稳作用较明显,长期则缺乏实质性的推动。银行收紧贸易融资授信规模的影响仍在持续,同时随着汇改的推进,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也会加大,商品贸易融资的汇率对冲成本也相应增加,进口未来依然承压。

对于中国物价而言,随着工业品纷纷企稳大幅反弹,PPI同步负增长有望进一步缩减甚至转正,而7月猪肉价格继续反弹,再加上流动性宽松,中国CPI有望进一步回升,因此这可能会和央行对货币政策微调、财政支出衰竭形成共振,降低微刺激政策加码的概率,这不利于工业品价格反弹。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