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高铝粉煤灰开发尚需多方扶持

高铝粉煤灰开发尚需多方扶持

经济参考报2014年08月04日09:5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开发高铝粉煤灰资源,既有利于我国铝业持续健康发展,又能提高煤炭及其共生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并能带动我国的煤电、氧化铝、电解铝生产布局优化,经济、环保效益可观。

经济参考报记者任会斌 刘懿德 呼和浩特报道

质量轻、硬度高的铝,广泛应用于电子、五金、机械、航空航天、建材等工业,应用范围仅次于钢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由于处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近年来我国对铝的需求较为旺盛。与此同时,我国铝土矿却比较匮乏,对外依存度较高。

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内蒙古中西部、山西北部等地的部分煤炭资源,燃烧产生的粉煤灰中氧化铝含量一般在40%到51%左右,潜在资源总量远远超过我国已探明的铝土矿储量。专家认为,利用高铝粉煤灰生产氧化铝,对我国铝业健康发展和环境保护意义重大,技术产业化也已经取得突破,建议有关部门加大扶持力度。

我国高铝煤远景储量约千亿吨

铝的应用范围仅次于钢。当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阶段,对铝的需求旺盛。清华大学博士后、大唐国际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俊民说,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的原铝消耗量达2550万吨,约占全球总消耗量的49.3%,而我国的铝土矿储量仅占全球的3%左右。

据海关的统计数据,近几年我国的铝土矿对外依存度一直在50%以上,2013年进口量更是多达7007万吨,创下历史新高。值得重视的是,印度尼西亚等国收紧矿产出口政策,使我国铝业的原料供应形势更加严峻。

内蒙古国土资源厅矿产资源储量处处长王剑民说,2003年以来,科研人员发现内蒙古中西部、山西北部和宁夏的部分煤田,蕴藏着丰富的高铝煤资源,埋藏深度在500米以上的资源量有近500亿吨,远景储量在1000亿吨左右。这种高铝煤燃烧产生的粉煤灰,氧化铝含量在38%-50%左右,开发价值很高。

其中,内蒙古准格尔旗等中西部地区,高铝煤炭尤其富集。比如准格尔煤田生产的煤炭中,氧化铝含量在10%-13%左右,燃烧后产生的粉煤灰中氧化铝含量则高达40%-51%。准格尔煤田每年产高铝煤1亿多吨,燃烧后可产生约3000万吨高铝粉煤灰,可供提取氧化铝1200多万吨,折合铝土矿约2500万吨,相当于2010年我国的铝土矿进口量。

孙俊民说,高铝粉煤灰中氧化铝含量与我国中低铝土矿的品位接近。按每3.5吨煤产生一吨粉煤灰估算,500亿吨高铝煤燃烧后可产生粉煤灰140多亿吨。相比之下,我国现已探明的铝土矿储量不足40亿吨。

粉煤灰提取氧化铝产业化示范获成功

多年来,高铝煤主要被当作电厂燃料使用。内蒙古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王秉军说,目前内蒙古中西部、山西北部等地积存的高铝粉煤灰总量已经超过1亿吨,而且每年还在以约2500万吨的幅度增长。

2003年以来,大唐集团、内蒙古蒙西集团等企业,相继开展了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的技术工艺攻关,并成功进行了中试。其中,大唐集团在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的支持下,联合清华大学等百余家科研单位,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预脱硅—碱石灰烧结法”提取氧化铝、联产活性硅酸钙等产品的技术工艺,

孙俊民说,大唐集团于2008年兴建了年处理60万吨高铝粉煤灰的产业化示范项目,设计年产氧化铝20万吨。该项目于2013年10月达产,成为全国首个商业化运行的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企业。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