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专家:解决能源问题根本在于市场化改革

专家:解决能源问题根本在于市场化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01日08:49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专家表示,目前我国能源面临的主要问题集中在总体需求较大、能源利用率低、环境污染严重等方面。而要解决这一现状,根本在于进行能源领域市场化改革。

新华社记者赵旭 丁雅雯 关桂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伴随着经济的腾飞,我国能源消耗日益增长,由此带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的为人们所关注。在28日-31日召开的2014中国能源峰会上,与会专家表示,目前我国能源面临的主要问题集中在总体需求较大、能源利用率低、环境污染严重等方面。而要解决这一现状,根本在于进行能源领域市场化改革。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王敏博士认为,真正实现能源市场化改革,要坚持“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的改革原则。应当先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学垄断,形成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再由市场形成价格,适时的取消竞争性领域的价格管制,最后由政府外部性管制及时跟进。

王敏表示,打破能源领域现行的行政性垄断和价格管制后,利用市场和政府的手段理顺能源价格机制,让价格真实反映能源资源的稀缺性和环境外部性,并以此来促进能源的节约、高效利用和清洁能源对高污染化石能源的有效替代。

他进一步解释说,改革要坚持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对于油气领域的行政性垄断,第一步先要破除进口环节的行政学垄断,然后允许油气田的自由交易,最后向市场开放上游勘探开采权。而应对管网行业的自然垄断,则以网运分离、放开管网投资、管网之间无歧视性准入的步骤进行较好。在此基础上,由政府加强对环境污染外部性的管制。保持税负总量不变的前提下调整税负结构,开征污染税等。

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发展经验来看,能源领域改革有两种不同的方式。一是以日本和欧洲各国采用的节流提效为主旨的能源改革,另一方面则是以美国增加供给的开源式改革。结合我国在能源消费方面的特点,王敏认为节流提效显然更符合我国国情。

我国能源需求体量较大,且油气等主要能源品种对外依存度较高,在国际能源市场上经常出现一买就涨、一买就贵的情况。如果不能从内部加大供给,开源式改革将大大增加我国能源使用成本。而市场化改革后,能源价格将直接由市场供需形势决定,有可能从客观上改变企事业、居民的能源使用习惯,提高能源利用率。

不过,资源价格往往直接牵涉到民生问题,涨价势必会触及居民和企业的利益。对此,王敏认为,能源涨价其实是对环境成本的支付。近几年雾霾问题越发严重,这与能源利用率较低有直接联系。提高能源使用成本会迫使企业进行产业升级改造,有助于改善环境污染问题。此外,最近几年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远高于能源价格增速,基本能够消化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负担。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