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与银行合作发产品 期货投顾遇幸福“烦恼”

与银行合作发产品 期货投顾遇幸福“烦恼”

期货日报2014年08月01日08:3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据了解,不少期货投顾在与银行合作发行的期货结构化产品上,都出现了亏损。

银行越来越热衷于期货等衍生品领域,这对期货投顾来说是好事。作为国内最“不差钱”的金融机构,银行有着其他金融机构无可比拟的渠道和资源优势,期货投顾与其合作发产品,最大的好处是“不愁产品卖不出去”。然而,在享受诸多好处之余,银行方面谨慎且严格的风控要求,也让不少期货投顾很无奈。

“银行,想说爱你不容易。”一位期货投顾人士如此表达与银行合作的纠结心情。

上述期货投顾人士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在与投顾合作发行期货结构化产品时,一些银行对期货仓位及其市值的苛刻要求让人难以理解,“期货仓位单边市值不能超过总资金的40%,也就是说,一个1亿元规模的产品,持有的期货头寸单边市值不能超过4000万元,而这只需500万元保证金就够了,这样的话,我们就不需要优先资金了,因为我们有1000万元就已绰绰有余”。

在这位期货投顾人士看来,不少银行都是以现货无杠杆的概念来做风控,以获得8%左右的无风险收益。“看到银行的这种风控要求,很多期货投顾或劣后方就不想做了,他们宁可在市场上找期望收益9%的优先资金,也不愿与银行方面合作。”上述期货投顾人士说。

银行方面对风控的要求果真如此严格吗?申银万国期货资管部总经理助理洪振宁告诉记者,不同银行的风控标准也不一样,但有几点是必须要考虑的,比如总的杠杆率、多空扎差、产品不同净值时的开仓限制等。

一家期货私募的产品经理告诉记者,他在看到银行提出的优先资金合作条款后,便拒绝了与其合作。

“首先是优先、劣后的资金配比,目前银行普遍希望是2∶1或3∶1;其次是隔夜仓比重,我们一般控制在20%左右,但银行方面认为有点高,接受不了;再次是止损线,银行方面要求保证优先资金的本金及预期收益不受损,这对主动管理型的期货投顾来说接受不了。”上述产品经理表示,此外,交易下单方面,一些银行还要求事前和事中风控,这对交易频率较高的投顾来说也无法承受,“银行方面是以投资股票的风控标准来要求衍生品这一块,这说明他们对期货等衍生品领域的了解还不深”。

据了解,不少期货投顾在与银行合作发行的期货结构化产品上,都出现了亏损。“银行方面期望的收益确实比较高,这样劣后资金的波动就会非常大,一旦出现波动,投顾会面临很大的风险。”一位期货公司人士说。

对于银行方面的严格风控,某国有银行私人银行部经理表示很有必要。他认为,目前期货类理财产品还没有做到所谓的净值型或管理型的程度,为保证客户资金的安全,银行对期货投顾的风控要求较高也可理解。但他也承认,过于谨慎且严格的风控要求确实限制了投顾的发挥空间。

“其实,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银行出于客户资金安全,才对投顾有严格的要求。同时,那些对自己的投资策略非常有信心的投顾,也愿意接受银行方面开出的条件,因为他们相信自己的策略能够取得较高收益。”上述期货公司人士表示,随着银行方面对衍生品领域了解的深入以及期货投顾能力的提高、队伍的壮大,银行在风控上也会适当松绑。

洪振宁也赞同银行进行适度风控。“风控本身很有必要,如果没有风控,银行方面的风险会很大,产品也会有风险。同时,根据产品净值进行风控,对劣后资金回撤的控制也有好处。”洪振宁对期货日报记者说。

洪振宁还告诉记者,现阶段银行参与的期货结构化产品大多都是单一投顾,如果未来发行的产品采用多个投顾,进行多策略投资,那么投资的总体风险就会降低。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