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首笔LLDPE保税仓单完成注册

首笔LLDPE保税仓单完成注册

期货日报2014年08月01日08:21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大商所负责人表示,正在稳妥推进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工作,待LLDPE期货保税交割试点积累丰富经验后,未来会把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作为市场国际化的突破口之一。

7月21日,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国际贸易服务有限公司顺利完成20吨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的期货保税仓单注册。至此,期货保税交割的货物入库、质量检测、仓单注册等操作流程已顺利实施,这标志着大商所在东疆保税港区的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工作已取得实质性成果。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该笔仓单预计在8月份进行交割,同时东疆保税港区也正在推进期货保税仓单的质押工作。

“保税交割在国际上司空见惯,它是全球经济贸易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方向,交割时在保税区实行封闭的报价,有利于与国际市场价格联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国际贸易服务有限公司的经纪服务商山金期货董事长洪江源表示,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保税交割既是中国企业对接世界的需要,也是我国经济接轨国际市场的需要。

在洪江源看来,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能够满足三大需求。“一是满足市场的需求,随着外贸量越做越大,中国企业会出现多种选择,比如从国外进口一批塑料,可能不卖给中国企业而卖给他国企业,这样很多商品需要进入保税区而非直接交税入关。二是满足货物中转存放的需求,比如一批产品要销往远东多地,可能需要一个国际中转港,这个中转港应是保税港,这时可以全部运到天津或上海的保税区,再运送或销往各地。三是满足贸易融资的需求,一批货运到港口可能卖也可能不卖,资金变成库存后就丧失了流动性,若通过保税交割仓库做成标准仓单或非标仓单,就可以到银行进行质押。也就是说,企业可以利用保税港在海内外双重寻找融资渠道,同时也可以进行期货套期保值交易。”洪江源说。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LLDPE期货保税交割,一方面可以引导保税区的企业参与国内期货交易,吸引更多的境外投资者参与到其中,从而进一步夯实我国在全球大宗商品塑料市场的地位,同时对加快LLDPE期货市场乃至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可以实现期货金融与保税物流的有机结合,对促进保税区内外贸转型升级,促进外贸稳定增长,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推动保税区建成区域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有显著意义。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大商所正在稳妥推进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工作,待LLDPE期货保税交割试点积累丰富经验后,未来会把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作为市场国际化的突破口之一。

据了解,为保证保税交割业务的顺利完成,大商所根据业务流程专门设计了保税交割业务系统,并制订了详细的业务操作指引,在保税货物进仓前多次与客户、交割仓库、检验机构沟通,保证业务办理顺利进行。(姚宜兵)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