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粮棉糖“过剩故事”仍未讲完

粮棉糖“过剩故事”仍未讲完

期货日报2014年07月31日09:4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由于近两年全球农作物基本处于丰收态势,外部经济环境还较为低迷。因此粮食库存高,现货价格无上涨动力。

小麦  去库存接近尾声

受外部经济环境较为低迷影响,虽然国内小麦市场去库存已接近尾声,但需求持续不振,下游制粉企业开工不足,小麦下游产品面粉和麸皮价格上涨乏力。这种局面导致小麦价格自今年3月开始一路下滑。

期货日报记者综合相关部门公布的统计数据发现,经过长期的持续竞价销售,截至目前,政府托市收购的小麦库存已降至近年来最低值,剩余库存主要分布在湖北、江苏、安徽等南方省区,这些库存小麦普遍质量较差,多用作饲料原料和工业用粮,对小麦市场的压力已经不大。

根据记者的调查,今年我国小麦获得丰收,小麦质量也大幅提高,在6月初新麦上市前后,市场比较担心供应增加会打压小麦价格。但随后,市场的走势消除了人们的担忧情绪,新麦上市后各市场主体收购积极,加之政府托市收购预案启动较早,收购进度快,新麦集中上市并没有对价格产生太大压力。

粮食部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主要小麦主产区的各类粮食企业当前已收购新麦6000万吨左右,占今年小麦总产量的一半左右。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托市收购改变了小麦市场的供求格局,在这些库存新麦入市流通前,国内小麦价格止跌后将逐步走高,加之后期面粉市场进入需求旺季,届时小麦价格上涨的几率更大一些。

此外,玉米价格上涨令饲料企业加大了小麦原料配比,今年小麦饲用需求有所增长。

从国际市场来看,小麦依然供过于求,国际市场小麦价格低于国内市场,但我国小麦进口数量不大,国际市场对国内市场影响有限。

玉米  进入“政策市”时代

政府在东北玉米产区连续两年大量收储,一方面形成了一度高达1亿吨的庞大玉米库存,另一方面减少了市场流通量,削弱了市场自身机制的作用。现货玉米价格在年初跌至1元/斤后,随着政府托市收购的数量越来越大而在4月上旬大幅扬升。

目前,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政府加大了库存玉米投放力度,每周投放量在500万吨左右。加之,其他市场主体玉米库存量不大,以及市场可供流通货源很少,玉米市场由此进入了“政策市”时代,市场价格主要围绕竞价销售成交价波动。

近两年,我国玉米连续获得大丰收,但受收获季节阴雨天气影响,很多产区玉米质量偏差,尤其是东北地区玉米发霉现象严重,很多农民的玉米销售困难。

为了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政府主导在东北产区大量收储,并出台运费补贴政策鼓励南方用粮企业采购东北玉米。据有关部门统计,2013年政府主导收储玉米3100万吨左右,今年收储7100万吨左右。

记者在进行市场调查时发现,为了套取政府补贴,河北、陕西等地玉米在政府收储期间大量倒流到东北地区,造成冀鲁豫玉米供应量不足,河北、山东、河南玉米价格在4月出现大幅上涨,当前已涨到1.25—1.30元/斤。

光大期货农产品分析师赵燕认为,国储玉米竞价销售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估计庞大的国储玉米库存如何流入市场,以及饲料和玉米深加工企业需求能否增长将决定玉米供需格局能否转化。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