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山西煤炭工业对大项目吸引力持续减退

山西煤炭工业对大项目吸引力持续减退

期货日报2014年07月31日09:13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上半年,山西省亿元以上非煤产业项目投资增长近三成,而亿元以上煤炭工业项目投资则下降超过10%。

近日从山西省统计局获悉,上半年,山西省亿元以上非煤产业项目投资增长近三成,而亿元以上煤炭工业项目投资则下降超过10%。业内人士认为,投资的一增一降反映了山西煤炭工业对大项目的吸引力减退,投资结构持续向好。

数据显示,上半年,山西省非煤产业完成投资125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非煤产业项目完成投资近1000亿元,同比增长28%。同期,煤炭工业完成投资40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煤炭工业项目完成投资350多亿元,同比下降11%。在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投资中,非煤产业和煤炭产业投资比例由上年同期的65.8:34.2转变为今年的73.6:26.4。非煤产业投资比重上升。

山西省统计局投资处负责人刘文斌分析说,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的叠加作用促进了亿元以上大项目向非煤领域转移。他说,山西经济一向“一煤独大”,转型主要是从依赖煤炭向发展非煤经济转变。近年来,山西大力扶植制造业、煤化工、光伏等新兴产业的发展,煤炭工业的“抽水机”效应渐渐减弱。

同时,去年以来,煤炭市场持续低迷。受经济下行、产能过剩等多重因素影响,山西煤炭综合售价从2011年的656元/吨持续下跌到今年一季度的平均401元/吨,煤炭企业吨煤利润严重缩水。这也促使资本流向非煤领域。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