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欧美场外衍生品场内清算渐成大势

欧美场外衍生品场内清算渐成大势

期货日报2014年07月31日09:1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目前我国场外衍生品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产品相对简单,多为远期、互换和其他指数挂钩类产品,规模上与欧美国家有不小的差距。

经过了几十年的长足发展,场外衍生品市场在世界金融体系中已经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场外衍生品市场对金融体系的冲击使监管部门意识到对其进行监管的紧迫性。在此背景下,美国以多德—弗兰克法案为框架率先实施了关于OTC衍生品强制清算的制度。而今年以来,欧洲地区也迈出了推行类似法规条款的步伐。

当前,关于欧洲市场基础设施监管规则(EMIR)中对特定类别衍生品实行强制清算的咨询已渐近尾声。据了解,对利率互换(IRS)和信用违约互换(CDS)的咨询将分别在8月18日和9月18日完成。ESMA预计将会在今年9月和11月分别公布相关的最终技术标准,而对特定衍生品强制清算的最终规定也将在年底完成。

ESMA日前已公布的决议草案给出了部分利率调期和信用掉期的强制性结算技术标准(RTS)。这份草案参考了美国相关的法律,为欧洲首个结算业务的操作设定了实施时间表。

根据已提出申请的中央对手方机构对其清算的OTC衍生品的划分,ESMA规定了对实行强制清算的IRS和CDS的选择标准,规定合约需要具备充足交易量,且流动性和价格信息方面也需达到特定要求。

其中纳入强制结算义务的IRS为以单一货币(欧元英镑美元)结算的IRS合约。其包含了以下三种IRS分类:以欧洲银行间欧元同业拆借利率(Euribor)或伦敦同业拆放利率(Libor)为参照,且到期时间从28天到50年(包含以日元结算的工具)的固定—浮动利率互换和浮动—浮动基点互换;以Euribor或Libor为参照,且到期时间从3天到3年的远期利率合约;以欧元隔夜拆解利率(EONIA)、联邦基金利率(FedFunds)或英镑隔夜拆解利率(SONIA)为参照,且到期时间从7天到3年的隔夜指数互换。

这种划分方式和CFTC在多德—弗兰克法案框架下于2012年11月28日推行的法规终版大同小异。但是CFTC对IRS提供了附加条款,即IRS的“名义数额”不列入清算义务范围内。此外,与ESMA不同的是,CFTC的强制清算的IRS合约清单中,将日元远期利率合约和短期隔夜指数互换也包括在内。

纳入强制结算义务的CDS为只在欧洲交易且以欧元结算的CDS合约,具体指以iTraxx Europe Main或 iTraxx Europe Crossover indices为参照的未分层(untranched)CDS指数。 相比之下,CFTC的清算决定除了覆盖了这些指数外,也包含了美元计价的北美未分层指数(untranched indices)。

此外,目前ESMA对参与交易的公司的划分仍倾向于EMIR中的三层划分标准,对各类型公司分阶段推行强制清算,逐步扩大清算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我国场外衍生品市场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据了解,我国银行间市场已成立了交易商协会来协调利率和外汇衍生品交易。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也在逐步建立和完善。金融机构中,券商和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子公司正积极参与筹备基于场内产品的场外衍生品交易。此外,上期所也已经将“探索建立为场外市场交易进行结算的体系”纳入本年度的研究课题。

不过,目前我国场外衍生品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产品相对简单,多为远期、互换和其他指数挂钩类产品,规模上与欧美国家有不小的差距。

南华期货副总经理朱斌告诉期货日报记者,此次欧洲在该法规第一阶段中推出对CDS和IRS的集中清算,和这两种合约较易标准化和其充足的交易量有很大关系。但当前国内的场外衍生产品大部分个性化较强,离标准化尚远,所以当前国内市场对中央对手方的需求并不明显。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