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期锌大跌推倒多米诺 工业品八月或仍偏强

期锌大跌推倒多米诺 工业品八月或仍偏强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31日09:12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展望八月,宏观面、市场情绪及基本面仍是决定工业品走势的主要因素,后续震荡偏强的可能性较大。同时,美国和中国物价指数回升和厄尔尼诺影响可能使农产品成为下一个炒作热点。

□本报实习记者 叶斯琦

昨日,沪锌1410主力合约以3.28%的年内最大跌幅,为三月份以来的连涨行情划下一个休止符,同时带动了有色金属乃至整个工业品的回调。

分析人士指出,总体上看,昨日工业品齐跌并非出于重大利空消息,而是有色多头离场的技术性调整所致。展望八月,宏观面、市场情绪及基本面仍是决定工业品走势的主要因素,后续震荡偏强的可能性较大。同时,美国和中国物价指数回升和厄尔尼诺影响可能使农产品成为下一个炒作热点。

期锌大跌推倒多米诺

昨日,有色板块出现深幅调整。其中,沪锌主力合约下跌3.28%之外,沪铅、沪铝和沪铜的主力合约分别下跌了3.09%、1.06%和0.83%。有色盛世似有弹指间没落的迹象。不仅如此,工业品板块中多个品种也明显走弱。焦炭、焦煤、螺纹钢、铁矿石、热卷等期货品种均收绿,文华工业品指数跌幅达0.54%。

“昨日,工业品几乎全线下跌,原因很多。一方面,工业品、特别是有色金属前期上涨过快,此次调整是出于技术上的需要,对前期涨幅进行理性修复;另一方面,工业品前期上涨主要是货币超宽松等宏观缓解助推的资金行为,但实际上现货市场供应相对充裕,因此工业品下跌是回归基本面主导的结果。”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

经过前期爆炒之后,资金也有获利离场的需求,多头集中获利了结导致工业品下跌。对此,南华期货宏观研究中心副总监张静静表示,在28、29日两个交易日,铜、锌期货主力合约的前20席位都出现了明显的“减多加空”。从前一天夜盘开始,有色板块就出现了较大的回调走势。昨日,沪锌持仓量大幅下降了7万手,减仓幅度超过了12%,资金撤离明显。

“总体来看,昨日其他工业品走弱主要是有色带动和股市'滞涨’的影响,而非出现重大利空消息的结果。”张静静说。

而对于美联储的议息会议带来的谨慎情绪,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议息会议其对于商品市场的长期影响也不会太大。虽然月初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两院作证词时一改鸽派本色,暗示或将提前加息,使得市场出现了利空商品的主流预期,但是本次会议或许不会出现超预期的决议。光大期货有色金属研究总监徐迈里指出,当下美国实体经济正在稳步复苏,就业逐步好转,金融市场也较为稳定,因此保持政策上的连贯性和稳定性在美联储内部达成共识的可能性较大。

八月工业品或仍偏强

回顾七月,大宗商品市场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工强农弱”格局,大宗商品整体出现了触底反弹的震荡态势。工业品中,有色板块的强势表现大使其他品种难望其项背,而煤焦钢等黑色系品种则处于“不破不立”的下挫格局。总体而言,“供需”成为影响工业品七月走势的关键词,两端孰强孰弱,决定了不同品种间的走势。

展望八月,徐迈里指出,工业品走势将受宏观面、市场情绪及基本面共同作用而运行,三者之间多空因素交织。

宏观面上,7月29日,中央政治局上半年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重视下半年经济发展的信号,这为二季度已经开始企稳回升的宏观经济有注入信心,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仍将保持稳健的复苏势头。市场情绪方面,股市大涨以及宏观企稳对市场情绪起到了明显提振作用,这使得市场做空资金更为谨慎。不过,基本面上,八月份仍处于需求淡季,预计需求难有明显改观,这仍将抑制工业品价格的上涨动力。“总体而言,八月份工业品走势可能震荡偏强运行,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小。”徐迈里说。

板块间的分化也值得关注。张静静指出,目前国内的微刺激已经涉及基建投资、定向降准甚至定向降息,部分城市也已放开房屋限购政策,这些因素将在八月继续发酵,因此,黑色系仍有短线反弹的机会。而有色金属一方面将同样在微刺激下受益,另一方面又受到一定外部和自身供需结构调整的影响,中期来看,铝锌仍有望走强,而铜或将温和回落。

不过,经济结构是一个潜在利空因素。“当前经济虽短周期内企稳,但经济结构恶化使得长周期并不乐观,货币政策也面临掣肘,这可能导致八月份工业品出现普遍性回撤的走势。”程小勇说。

同时,多位市场人士表示,当前农产品可能存在一定机会。目前,农产品资金并没有大量的进驻,不过随着美国和中国物价指数回升,不排除农产品成为资金下一个炒作的热点。而且厄尔尼诺是否造会如期出现也值得关注,如果厄尔尼诺造成严重自然灾害情况,可能导致农产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