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混业经营:背靠大树也不能只顾乘凉

混业经营:背靠大树也不能只顾乘凉

期货日报2014年07月30日08:50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大金融平台下,期货公司业务如何配合其他业务板块,实现不同机构间的协同共赢,仍需要业界不断研究探索。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继中信、光大、平安、方正四大金控集团谋得全牌照后,大型银行、央企甚至地方政府争相组建金融控股集团,涵盖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领域的混业经营大幕正徐徐拉开。

在我国日渐繁荣的消费金融背景下,各大金融机构都怀揣着一个梦想——构建“金融超市”,将银行、保险、信托、证券、期货等金融业务整合旗下,为客户提供全套服务。

如果考虑母公司的股权关系,有金控背景的期货公司已为数不少。近年来。期货公司加速迈入金控阵营。2013年,北京中期期货并入方正金控版图。近日,申银万国证券宣布将吸并宏源证券,申银万国期货和宏源期货也有望并入“汇金金控”平台。

背靠大树好乘凉,大金融平台不仅能提供资本和客户优势,通过各板块间的业务交叉、融合,还能够促进期货公司实现多元化经营。但需要注意的是,“金控系”期货公司在获得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例如,从券商系期货公司的发展经验来看,不同金融机构之间经营理念、文化并不完全相同,利益的协调更是困难重重。

从国际经验来看,实力强大的核心企业在金控集团中发挥着基础性和导向性作用,是集团持续发展的关键。期货公司要围绕在核心企业周围,重点实现金融单位之间的渠道、客户、服务等资源共享,主动开发与其他金融机构功能互补、风险收益多样化的产品,满足客户“一揽子”金融服务需求。

期货公司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可以以具体的金融业务为纽带,发挥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优势,按照分担风险收益的原则,在产品设计、产品销售、投资运作和风险控制等环节实现专业化分工,以项目组形式开展工作。

大金融平台下,期货公司业务如何配合其他业务板块,实现不同机构间的协同共赢,仍需要业界不断研究探索。(曲德辉)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