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推进全产业链式能源改革 打破条块分割难题(2)

推进全产业链式能源改革 打破条块分割难题(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30日08:0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多位专家指出,我国能源结构改革势在必行,各参与主体必须打破条块分割,树立全局观念,而全产业链式能源市场改革有助于克服条块分割难题。

“从产业链的角度研究改革思路,有利于克服条块分割带来的难题。这种改革思路可以称为之'链式改革’。”范必说,“能源领域中出现的问题,往往不能从一个点来研究解决方案,而是要结合上下游的改革来统筹考虑解决方案,也就是要从'点式改革’走向'链式改革’。利用全产业链市场化改革分析框架,可以十分方便地以问题为导向,提出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一揽子改革方案。”

——能源体制改革要加强顶层设计 多项改革同步推进

对下一步能源体制改革,范必建议:

第一,要从顶层设计全产业链改革及目标,将能源领域不完全市场产业链改革为完全市场产业链,以产业链为单位提出一揽子的改革方案。比如,解决煤电矛盾,不仅是靠煤电联动,而是通过电煤并轨、铁路运力的网运分开、电力体制改革等统筹解决;解决“气荒”问题、石油的供求矛盾问题,要对区块出让、勘探开发、管网、进出口权、流通体制和城市燃气体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改革。

第二,国企改革要与行业改革相结合。

第三,同步推进政府审批与监管制度改革。现有的能源体制是在政府主导下形成的,也只有在政府的主动作为下,才能解除各种管制措施,完成市场化改革任务。下一步,应当下放大部分审批权限,放开竞争性业务;同时明确政府的监管职能,尤其是对电网、油气管网的监管。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