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推进全产业链式能源改革 打破条块分割难题

推进全产业链式能源改革 打破条块分割难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30日08:0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多位专家指出,我国能源结构改革势在必行,各参与主体必须打破条块分割,树立全局观念,而全产业链式能源市场改革有助于克服条块分割难题。

新华社记者张磊 薛尚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28日举行的“2014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上,多位专家指出,我国能源结构改革势在必行,各参与主体必须打破条块分割,树立全局观念,而全产业链式能源市场改革有助于克服条块分割难题。

——我国能源前景面临挑战 能源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能源消费国,不仅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能源供给体系,能源技术装备水平也得到明显提高。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的加快,我国也面临着能源需求压力巨大、能源供给制约较多、能源生产和消费对生态环境损害比较严重以及能源技术、水平总体落后等困难和挑战。

“十二五”期间,我国能源工业面临更为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一方面,国内能源发展的长期矛盾和短期问题相互交织,资源环境约束进一步加剧,节能减排形势严峻,能源资源对外依存度快速攀升;另一方面,世界能源市场更加复杂多变,能源总量、结构和安全都面临着挑战。

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董事长李庆文指出,在这种形势下,能源结构调整是我国由能源工业大国变为强国的必由之路,这就要求各参与主体打破条块分割、树立全局观念,加大能源体系建设步伐,促进能源构造体系的有机融合。

——全产业链式能源改革有助于打破条块分割难题

在能源领域,目前存在着煤电矛盾、气荒、弃风、弃光、弃水、水电发展之争、能源价格之争、核电重启之争、特高压之争等问题。国务院研究室综合经济司司长范必指出,这些问题均与供求关系与价格矛盾有关,背后都有体制方面的原因,根本办法还是要通过市场化的改革进行解决。

从1993年开始,中国从增量改革、局部改革进入到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阶段。但各项改革仍是以“条条”(行业、行政隶属关系)或“块块”(区域)为单位提出方案,可以看作是“点式改革”。“点”与“点”之间没有形成一种有效的改革步调协调机制。近年来,要解决某个经济领域中的突出矛盾,国家很难形成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改革方案。局部改革与全局改革缺少统筹协调。现代产业的竞争也已经从单个企业的竞争扩展到了产业链的竞争。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