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胡卫平:能源行业实行混合所有制利大于弊

胡卫平:能源行业实行混合所有制利大于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9日16:43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胡卫平指出,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总体来说,实行混合所有制利大于弊。

新华社记者张磊 薛尚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新一轮国企改革方针,混合所有制备受关注。在28日举办的“2014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上,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胡卫平指出,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总体来说,实行混合所有制利大于弊。

胡卫平认为,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有三大好处:

第一,国内油气勘探和销售领域逐步开放,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以吸引非公有资本的投资。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将引入集体资本、民营资本,这两种资本的引入可以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混合所有制有利于能源企业实现公平竞争,提高资本运营效率,强化成本约束,强调资本收益,鼓励能源企业创新,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市场的竞争力。

第二,混合所有制具有在海外投资联合并购的优势,可以减少海外投资的风险和挑战。大型国有企业在收购海外资本时,不可避免的要受到所在国的审查,遭遇门槛提高等障碍。目前民营企业收购目标主要集中于资源门槛相对不高的地方,如美国、哈萨克斯坦、加拿大等。混合所有制改革之后,企业可以发挥自身的优势到境外开展投资合作,这样的投资合作允许企业以创新的方式“走出去”开展投资并购业务。

第三,混合所有制有利于非常规油气开发。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的意见》中明确指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煤层气勘探开发、储配及输气管道建设。

不过,实行混合所有制也面临一些挑战。胡卫平指出,首先,国内各种市场资本可能还未做好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准备,尤其是民营企业,从资金到人才再到先进的管理等方面和国有企业可能存在差异。第二,对于价格的干预和能源企业的社会责任可能会影响非国有资本的积极性。第三,混合所有制的正确理解和认知。能源混合所有制的改革目的在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不是私有化和颠覆公有制的借口,社会和企业需要正确理解和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混合所有制。

最后,胡卫平指出,混合所有制对于发展混合经济,降低行业进入门槛,破除地方保护和行业垄断等方面都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混合经济进入到央企体制后,可以互相监督,互相推动,不断创新,提高我国石油公司国际竞争力。因此,在能源行业里实行混合所有制将利大于弊。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