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十券商逆势增持 期指正成股市“减震器” 

十券商逆势增持 期指正成股市“减震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9日09:59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如果没有股指期货,机构不敢握住手中的股票,一旦抛售出来,股市恐怕还要再下跌。”张慎峰在金融衍生品市场人才培养交流会上说。

新华社记者赵晓辉 刘开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尽管近几年的A股市场表现不佳,股指期货常常成为诟病的对象,但是一项调查却显示:使用股指期货规模较大的机构却在逆势增持股票,且所持股票更多向蓝筹股集中。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张慎峰28日在此间公布的一项调查表明,股指期货上市四年来,沪深300指数下跌三分之一,而同期使用股指期货规模较大的10家券商日均持股规模分别为416亿元、504亿元、511亿元和486亿元,2013年持股规模较2010年逆市提高18%。

这10家券商持股结构进一步向大盘蓝筹集中,日均持有的与股指期货相关的现货规模已从2010年的66.35亿元增长至2013年的230.23亿元,占比从2010年的16.0%提高至2013年的47.3%。

“如果没有股指期货,机构不敢握住手中的股票,一旦抛售出来,股市恐怕还要再下跌。”张慎峰在金融衍生品市场人才培养交流会上说。

中金所对股指期货上市前后对比的一组数据也表明,沪深300指数波动率下降了40%,涨跌超过2%的天数分别下降了59%和60%,股市波动极值范围大幅缩小,系统风险明显下降,单边市特征显著改善。

厦门大学韩乾教授等研究也发现,排除其他因素影响,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使得股市波动率降低25%左右,佐证了股指期货促进股票市场稳定的作用。

张慎峰认为,股指期货充分发挥了“减震器”的宏观稳定作用,正是有了股指期货,投资者才敢于坚定持股,甚至逆势扩大持股规模,为股市提供了长期稳定的买方力量。股指期货还加速了产品和业务创新,吸引和推动各种机构和长期资金入市。

一个不可忽略的事实是,股指期货上市后,新发行的理财产品中相当一部分已使用了股指期货,且使用股指期货的产品业绩效果显著好于未使用股指期货的产品。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24只直接挂钩股指期货的市场中性理财产品发行,较去年全年增长了60%。

随之而来的是,股指期货催熟先进投资理念。统计显示,沪深300指数成份股日均换手率均值从上市前的3.20%下降到上市后的0.42%,降幅达到86.80%。

“股市过度交易、高换手率的特征明显改善,投机属性减弱、投资属性增强,'追涨杀跌’的交易倾向下降,投资者交易行为出现系统性好转。”张慎峰说。(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