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风电“中报”:喜弃风减少 忧利用率下降

风电“中报”:喜弃风减少 忧利用率下降

经济参考报2014年07月29日08:3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风电并网消纳情况好转的“喜讯”,并未让行业复苏的压力变小。《情况》显示,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979小时,同比下降113小时。

经济参考报记者王璐 北京报道

2014年上半年,全国平均弃风率8.5%,同比下降5.14个百分点。这是7月28日国家能源局下发的《2014年上半年风电并网运行情况》(下称《情况》)中公布的数据。但是,风电并网消纳情况好转的“喜讯”,并未让行业复苏的压力变小。《情况》显示,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979小时,同比下降113小时。

弃风主要是指由于某些原因不能让风电上网,只能让风机停止发电。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弃风电量约200亿度,相当于超过100亿元的经济效益,比2011年整整翻了一倍。再加之设备制造产能过剩和欧美“双反”的打击,中国风电行业进入发展低谷,多家企业出现亏损。

这让国家能源局不得不连发数份文件促进风电消纳。自今年初至今,国家能源局为风电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显示出国家支持风电发展的力度。到目前为止,我国四批“十二五”风电项目审批总核准量超过1亿千瓦。

在2013年弃风电量同比下降约50亿千瓦时的基础上,《情况》显示,2014年上半年全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632万千瓦,累计并网容量8277万千瓦,同比增长23%;风电上网电量7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8%;全国风电弃风电量7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5.8亿千瓦时。

风电行业随之逐步复苏,风电场运营商收益率高企,纷纷上调2014年装机目标。对此市场也作出积极反应。近期相关评级机构对相关风电上市企业给予买入评级;投资机构、银行等对风电行业市场前景看好,风电场建设、并网发电、风电设备制造等领域成为投资热点。

“预计2014年、2015年国内风电装机规模仍将持续快速增长,风机价格将保持稳定并有望进一步提升,通过产业链传导,整个风电产业链都会呈现复苏和快速增长态势。”齐鲁证券分析报告指出。

不容忽视的是,部分地区弃风问题仍然比较严重。新疆是全国并网容量最多的省份,达到139万千瓦,不过弃风率也达到17.25%,这意味着新疆的风电利用率也有待提高。此外,东北地区的弃风率仍居高不下,吉林上半年的弃风率达到19.75%,为全国最高,平均利用小时数只有727小时;黑龙江的弃风率为15.52%,利用小时数为832小时,而东北风电企业每年平均运行小时数在2000小时以上,才可以获得盈利。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