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大商所助力券商开展商品业务

大商所助力券商开展商品业务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28日08:33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7月24日至25日,大商所联合中国证券业协会,在大连举行“证券公司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研讨会,探讨在新形势下,交易所和协会如何支持证券公司寻找新领域、运用新工具、开发新产品,围绕商品期货市场开展商品OTC交易业务。

7月24日至25日,大商所联合中国证券业协会,在大连举行“证券公司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研讨会,探讨在新形势下,交易所和协会如何支持证券公司寻找新领域、运用新工具、开发新产品,围绕商品期货市场开展商品OTC交易业务。

大商所负责人介绍,目前大商所已上市15个商品期货品种,覆盖农业、化工、能源矿产几大板块,品种国际联动性不断加强。2014年上半年成交量已经达到3.6亿手(单边,下同),日均持仓攀升至395万手。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得到发挥,市场结构趋于合理,上半年法人客户累计持仓占比约为38.4%。此前,大商所已组织开展了面向机构投资者的各类培训,合理引导基金、证券公司、银行等机构主体认识商品市场,大力倡导银期合作,为产业客户、金融机构有效参与期货市场提供必要的支持。

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继续积极支持机构投资者进入期货市场,提升金融机构的市场服务能力,从而进一步优化期货市场的参与者结构,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和财富管理服务。

与会代表认为,当前中国正值产业调整、转型升级的变革期,产业迸发出巨大的风险管理需求,但产业界期货交易人才匮乏与个性化风险管理需求突出等矛盾,使市场急切呼唤专业性的金融中介服务机构提供场外的风险转移渠道。目前,场内标准化的期货产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的风险管理问题,但个性化较强的场外商品衍生品也是企业进行价格风险对冲的重要工具。鼓励并引导证券公司等专业机构面向客户设计满足企业风险管理需求的交易型产品,可以有效便利企业管理现货经营的风险;而场内期货市场作为机构对冲其产品净风险敞口、转移自身风险的主要渠道之一,将发挥面向机构的核心“套保”作用。(王姣)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