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下跌空间也不宜预期过高 期钢继续底部震荡

下跌空间也不宜预期过高 期钢继续底部震荡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24日08:0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期钢近期破位大跌,上周K线一阴吞三阳,市场信心受到较大影响。但由于多头离场是主跌动能,而放量减仓能量消耗太大,对下跌空间也不宜预期过高,短期来看仍将是底部震荡整理格局。

受到终端采购量回落、粗钢产量高位、矿价再度走弱影响,期钢近期破位大跌,上周K线一阴吞三阳,市场信心受到较大影响。但由于多头离场是主跌动能,而放量减仓能量消耗太大,对下跌空间也不宜预期过高,短期来看仍将是底部震荡整理格局。

需求释放减弱。近期终端采购出现一定回落。日前申城连降暴雨,随后则持续高温,天气因素对各种工程的施工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并且钢价近期上涨势头较猛,对终端需求也形成了一定的抑制。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南京青奥会召开在即,根据环保要求,南京市范围内所有工地全部停工;而以南京为中心,100公里以内的镇江、扬州、淮安、常州和泰州5市50%的工地停工;其他城市加大扬尘管控,对于控尘不合格的工地要停工整顿。保障实施时间为8月1日至31日。这对华东市场整体钢材需求都会造成一定影响。

而从统计局数据来看,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201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1%),增速比1-5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80126万平方米,下降16.4%。商品房销售面积4836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0%。上半年房地产投资的下滑对整体固定资产投资的拖累作用极为明显。

在内需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今年的外需表现极为抢眼,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我国累计出口钢材4101万吨,同比增长33.6%。今年除2月份钢材出口量在500万吨以下外,其余出口水平均在600万吨以上,其中5月份出口量更是突破了800万吨的历史高位,而钢材出口对我国钢铁行业产量的分流贡献能力也一度跃升至8%,而1-6月净出口粗钢1058万吨更是占到同期增量的88.2%。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内钢价的反弹,国内钢厂尝试提高出口报价,提价导致近期出口订单已经有所回落,同时,国外反倾销也已经出现苗头,后期出口需求一旦回落,对国内钢价将造成直接打压。

供给重回高位。统计局数据统计,2014年1-6月份我国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41191万吨和5522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和6.4%。其中6月份粗钢和钢材日均产量分别为230.97万吨和326.8万吨,环比分别增长1.7%和4.6%,双双创下历史新高。而中钢协数据统计,7月上旬钢协会员粗钢日均产量181.44万吨/天,较6月下旬增长2.04%。尽管局面地区钢厂供应可能存在问题,但整体来看全国钢铁产量供给增速仍处高位。不过从历史规律来看,二季度一般会达到年内钢材供给的顶峰,随着7、8月需求淡季的来临以及更多的钢厂暴露出资金问题,后期产量增速或将稳中小幅回落。

原料价格承压下行。在前期钢厂集中备货后,近期矿石采购强度回落,导致价格回调。据联合金属网7月18日统计数据,全国34个港口铁矿石库存约为11232万吨,较此前一周的周五增加83万吨,港口库存压力仍大加之前期低价订货资源在7月底到8月上旬会陆续到港,届时也将加重市场的出货压力。

此外,力拓以及FMG日前公布二季度运营数据,两大矿山二季度铁矿石产量均创下同期的历史新高。其中,力拓第2季度铁矿石产量同比增11%至7310万吨;铁矿石发货量同比增23%至7570万吨,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FMG集团公布的数据则显示,第二季度铁矿石产量为4380万吨,同比增28%,环比增48%,总发货量同比增55%至3870万吨,环比增23%,均达到创纪录水平。外矿供给压力仍大而国内部分矿山以及选厂在矿价反弹之下再度复产,都对矿价造成打压。

国泰君安期货 刘秋平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