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黄金牛市已终结 下半年的节奏:跌 跌 跌?

黄金牛市已终结 下半年的节奏:跌 跌 跌?

智通财经2014年07月22日10:39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自2013年大跌之后,黄金在今年一季度曾有一波反弹,让投资者看到了触底的希望。但金价随后一路回落,底部绵绵无期。

自2013年大跌之后,黄金在今年一季度曾有一波反弹,让投资者看到了触底的希望。但金价随后一路回落,底部绵绵无期。

彭博专栏作家Barry Ritholtz也表示,或许是时候和黄金牛市说再见了,因为2000年以来所有推动黄金上涨的利好因素都已经不复存在。他指出了五个主要因素:

1、美国经济趋稳:在经历了金融危机的动荡之后,美国经济在过去五年中保持相对稳定。经济增长虽然温和,但总体稳定。虽然50年一遇的严寒让一季度GDP下降了1%,但二季度以来经济数据已经开始好转。

2、美元走强:在2000年,美元指数下跌了41%,推动金价大幅上涨。自那之后,美元就成了黄金、白银等贵金属的反向指标。如今,美国经济复苏带动美元走强,令黄金承压。

3、通胀处于低位:虽然有人预测可能会有恶性通胀,但美国CPI一直很温和。在过去五年中没有任何通胀的迹象。这也让黄金对抗通胀的功能毫无用武之地,黄金失去了一个重要支撑。

4、地缘政治:虽然全球多地动荡不安,但恐慌情绪并没有上升。当然,今年上半年有许多地区冲突,但他们的范围都是区域性的。

5、股市没有崩盘:人们等了很久的股市泡沫没有来临。市场预期,如果股市泡沫破灭,那么投资者将会转向贵金属。但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股市都在高位徘徊,标普更是不断刷新历史记录。

昨日周一黄金价格表现沉闷;乌克兰和中东局势蔓延,加之市场经济财经日历基本面消息清淡,地缘政治主导市场情绪,这令避险交易在市场上大行其道,可以说金融市场正在等待本周经济数据出炉,以打破现在市场面临的“僵局”。而市场对美股泡沫破裂的担忧,似乎是撼动沉闷的市场一个信号。

而相比汇市的沉闷,市场投资者对美股泡沫破裂的担忧似乎正在升温。据彭博公布的一项全球调查显示,过去两年来美国股市持续攀升,这引发金融专业人士的担忧,每5位受访者就有3位表示美股濒临泡沫,或者已经显现泡沫。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