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工行“纸原油”引入“做空”交易

工行“纸原油”引入“做空”交易

期货日报2014年07月22日10:1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工行“纸原油”交易的基础制度规则中本来就有双向交易,只是去年刚推出产品的时候没有对投资者放开“做空”权限,可能是工行认为“纸原油”尚处于市场培育阶段,在具备一定投资者基础后再完善交易制度。

在经过一年多的运营之后,工商银行“纸原油”终于引入“做空”机制,这标志着其账户原油交易品种及功能基本完善。

昨日,工商银行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已于近日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账户原油“做空”交易,即先卖出后买入原油份额的交易方式。客户在预期原油价格将下跌时,可以采取这种交易方式。这满足了客户在多样化市场环境下的投资交易需求。

具体交易流程方面,客户在首笔卖出交易前,应从资金账户划转足额资金至相应币种的保证金账户;工行将根据客户的卖出数量冻结保证金账户中相应的资金,直至客户买入平仓,并根据客户盈亏情况增加或扣减客户保证金账户金额。账户原油先卖出后买入业务的交易起点数量和最小递增单位均为0.1桶,交易方式包括实时交易和最长120小时的挂单交易,采取“T+0”交易模式,客户可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等办理交易、挂单、查询等业务。

“账户原油现在允许做空,可能是为了迎合投资者。” 一位银行业人士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工行“纸原油”交易的基础制度规则中本来就有双向交易,只是去年刚推出产品的时候没有对投资者放开“做空”权限,可能是工行认为“纸原油”尚处于市场培育阶段,在具备一定投资者基础后再完善交易制度。

去年3月,工行在国内率先推出账户原油交易。据了解,该产品是工行为个人客户提供的,采取只计份额、不提取实物原油的方式,以人民币美元买卖原油份额的投资交易产品。账户原油分为账户北美原油和账户国际原油,交易标的物分别参考NYMEX西德克萨斯轻质低硫原油期货合约(WTI)价格以及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Brent)报价。

值得注意的是,工行的账户原油面世后,因不足百元即可进行交易而颇受关注,但无法进行做空交易、买卖价格点差等问题令不少投资者望而却步。

“尽管没有公开的统计数据,但据说账户原油交易过去一年多的运行情况很一般。”前述银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与工行已有的纸黄金、纸白银以及贵金属“T+D”交易相比,账户原油交易日均交易量不大。“可能这个品种相对冷门,投资者接受度比较低。”这位人士表示。

工行“纸原油”交易在引入“做空”机制后,能否聚拢更多人气尚待观察。广发期货分析师张卉瑶向记者表示,“纸原油”交易规则的设置更偏向于中小投资者,其客户群体与国内即将推出的原油期货所涉及的产业链客户及大型机构投资者并无交集。未来原油期货上市后,原油相关交易的主力市场还将在期货市场。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