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恐再“洗牌”

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恐再“洗牌”

期货日报2014年07月22日09:1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大宗商品类交易场所虽经历多次清理整顿,正朝着合法合规、现货交易的方向发展,不少交易场所也在积极探索可行的现货交易方式,但同时也要看到,每月还是会有新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成立。

山东农产品电子交易市场总经理李志胜携2亿多元客户保证金“跑路”,让国内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隐藏的风险再次暴露在投资者的面前。

6月24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各类交易场所现场检查的通知》,对各类交易场所集中开展一次现场检查。新一轮“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启动。

进入7月,不少地方政府部门下发通知,对各类交易场所进行整顿和检查。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除山东省金融办下发通知对违规从事标准化合约交易的机构进行整改外,目前广东、浙江宁波、深圳等地均下发了对各类交易场所进行现场检查的通知。

一位不愿具名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负责人对期货日报记者说,以往的清理整顿基本上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往往流于表面形式,使得一些不太规范的交易市场的行为更加猖獗,而较规范的交易市场并未得到很好发展,“此次整顿、检查是在2011年清理整顿以来的基础上对各类交易场所进行的新一轮检查,这一次更具体、更实在”。

据国内大宗商品研究机构——生意社统计,今年截至7月19日,全国已有40多家各类交易场所轻者暂停交易,重者直接关门,贵金属行业是重灾区。

在生意社机构事业部总监满荣荣看来,正是因为国内贵金属电子交易市场做市商模式受到业界质疑,才使得贵金属行业成为清理整顿的重点行业。

“2014年将是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核查和整顿最为严厉的一年。”满荣荣说。

生意社的数据显示,在第一轮清理整顿的各类权益类及商品类交易场所中,有200多家通过验收,但第二轮检查、整顿启动以来,此前已通过验收的交易场所正在陆续“中招”。“今年这一次清理整顿远未结束,清理具体家数还有待后期明确。”满荣荣直言。

满荣荣告诉记者,大宗商品类交易场所虽经历多次清理整顿,正朝着合法合规、现货交易的方向发展,不少交易场所也在积极探索可行的现货交易方式,但同时也要看到,每月还是会有新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成立。

“目前合法合规的主流现货交易模式尚未被业界大范围认可,如果连续现货交易方式被裁定为非法行为,那么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将迎来新一轮洗牌。”满荣荣同时表示,从近期各方面政策频出、各部门互相配合力度看,国家对规范和扶持大宗商品现货行业发展有很大决心。

不过,在前述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负责人看来,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能否真正规范发展,还要看这一次清理整顿的力度。“现在国内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有很多,此次检查的毕竟是少数,检查到的可能就规范了,而没有检查到的有可能还会‘混水摸鱼’。”这位负责人甚是担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