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供应受压+库存低位 沥青下跌空间有限

供应受压+库存低位 沥青下跌空间有限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14日09:3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沥青短期内下跌空间有限,炼厂检修市场供应受到压制,库存低位,将会抬升沥青现货价格,加上定向宽松政策,有利于沥青需求恢复,预计价格在4200-4230元一线的支撑较强。

近期沥青走势偏弱震荡,资金流向分布不平衡导致市场期待的消费旺季行情推迟到来,沥青期价在前期冲高之后回落较明显。展望后市,我们认为沥青短期内下跌空间有限,炼厂检修市场供应受到压制,库存低位,将会抬升沥青现货价格,加上定向宽松政策,有利于沥青需求恢复,预计价格在4200-4230元一线的支撑较强。

宏观面来看,货币宽松预期进一步加大,经济在出口支撑逐渐企稳的情况下,工业品进一步明显下跌比较困难,在投资增速无法提供明显支撑的情况下,向上的斜率可能比较缓慢,但总体上来说还是上涨的。虽然从产业结构和交割设置方面来说,沥青是一个天然的空头品种,就目前4260元一线的期货价格来看,已经与华东现货价格持平,沥青要继续深跌也较为困难。

从炼厂现有利润情况来看,沥青炼厂到了持续亏损的临界点。6月份国内沥青厂利润为-150元/吨,较5月份继续下跌。由于持续亏损,部分炼厂已经选择在4、5月份进行检修。4-5月份的集中减产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沥青年初由于进口较多带来的供应过剩的压力。1-6月份,中石化产量296.25万吨,同比减少27.51万吨或下降8%,6月份中石化产量48.45万吨,同比下降11%或环比下降10%。西安、洛阳、镇海、茂名、上海、塔河的产量较5月份相比均有明显减少,西安石化5月下旬起停产检修,西安产量同比下降99%,目前尚未恢复开工。镇海炼厂的沥青产量同比下降36%,6月份镇海炼厂仅半个月排产沥青。1-6月,中石油产量279.06万吨,同比减少14.6万吨或下降5%,温州中油及中油兴能由于中旬装置恢复开工排产沥青,辽河石化、克石化、高富的产量较5月份也均有减少。由于供应下降,加上雨水季节结束,下游需求渐起,沥青市场库存下降较多,截至上周三,沥青市场总库存在41万吨左右,平均库存水平38%,较上上周下降1个百分点。长三角炼厂的当前整体库存在中低位,现货市场中石化华东出厂价格已经提高了20-50元左右,炼厂出货为顺利,价格接受度较好,而市场还在预计中石油等炼厂价格的将会有进一步跟进上涨可能。

随着天气好转,资金缓解,后市沥青需求有望提升。西南云南、贵州等地沥青需求较好,其中贵州省2014年公路建设持续快速增长,2014年全年贵州省将建成高速公路15条(段),共721公里。据统计,从2014年初到现在,贵州省已发布了9条高速公路的沥青采购招标,供货总量24.2万吨,为高品质的沥青需求提供了有力的保障。2014年山东地区将兴建泰安至东阿、莘县至南乐、巨野至单县等12条高速公路,另外,2013年四川推介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西昌至香格里拉高速公路等16个高速公路招商项目,均将在今年展开实施。按照去年道路项目的投产节奏来看,预计有部分延迟项目可能将于2014年下半年集中投产,加上天气逐步好转,这也意味着沥青下半年将有所起色。

广发期货 张卉瑶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