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伦敦推黄金定盘价改革 做市定价分离成共识

伦敦推黄金定盘价改革 做市定价分离成共识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10日11:34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随着欧美金融监管部门对五大投资银行涉嫌操纵伦敦黄金定盘价格调查的深入,如何制定一个全新的、具有公正性与高信息透明度的黄金定盘价体系,迅速被摆上日程。

随着欧美金融监管部门对五大投资银行涉嫌操纵伦敦黄金定盘价格调查的深入,如何制定一个全新的、具有公正性与高信息透明度的黄金定盘价体系,迅速被摆上日程。

7月7日,世界黄金协会召集34位来自中央银行、投资银行、黄金开采商、黄金ETF基金公司、交易所与行业机构的代表举行圆桌会议,就如何对伦敦黄金定盘价进行改革展开讨论。

一位了解会议讨论内容的知情人士透露,经过反复商议,各方决定暂不推翻现行的伦敦黄金定盘价制度,而是通过某些改革措施提高其定价过程的信息透明度与公正性。

相比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决定在8月份停用每日白银定盘价的现行定价机制,这预示着伦敦黄金定盘价的改革力度将相对缓和。

长期以来,由巴克莱银行、汇丰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德意志银行五大定价银行协商敲定的伦敦黄金定盘价,一直被全球黄金生产商、投资者和金融机构视为全球20万亿美元黄金现货交易的价格基准。

“各方在提高定价过程信息透明度方面取得某些共识。”上述人士透露,其中包括新的伦敦黄金定盘价必须具有连续性,进一步扩大定价过程的参与程度以反映所有市场参与者的利益,建立一个透明的价格基准、任何定盘价改革方案都需在本地以实物被交割等。

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这些共识将递交给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进行深入讨论,可能作为伦敦黄金定盘价机制改革的重要依据。

基于保密协议,他拒绝透露参与此次圆桌会议的央行、投资银行、ETF管理机构与黄金开采商名单。

增强定价信息透明度成共识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央银行、投资银行、黄金开采商、黄金ETF基金公司均分别表达了自己的立场。

个别央行代表建议,新的伦敦黄金定盘价体系必须增强信息透明度。因为涉及央行参与黄金套期交易的实际利息收入。

所谓黄金套期交易,即欧美国家央行考虑到巨额黄金储备无法产生利息收入,就将黄金储备按照LIBOR+20-30个基点的黄金租赁利率,出租给投资银行。

黄金租赁利率的高低,与伦敦黄金定盘价一直存在某种关联。通常,黄金定盘价被“人为”压低,表明黄金供大于需,黄金租赁利率难以上涨,央行的相关利息收入就会随之缩水。

黄金ETF基金公司则提议,进一步扩大定价过程的参与程度。究其原因,这些ETF都将每日伦敦黄金定盘价作为当日净值计算的主要依据。但由于ETF无法参与黄金定价并了解实际的黄金交易供需状况,时常发现由黄金定盘价算出的净值价格脱离黄金价格变化走势,令ETF沦为投资机构进行黄金价差套利的工具。

但是,针对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增加定价过程的信息透明度,各方却没有达成共识。

以扩大定价过程的参与程度为例,伦敦黄金定盘价改革方向是增加定价机构的数量范围,还是引入电子盘的黄金报价交易信息作为定价重要参考,各方存在一定分歧。究其原因,个别黄金开采商与投资机构不愿过多公开其在黄金市场套期保值的头寸,倾向引入信息透明度较低的OTC市场收集黄金买卖信息,作为定价过程的重要参考依据。

所幸各方还是达成一项重要共识,即任何定盘价改革方案都需拥有足够交割的实物黄金。这意味着新的伦敦黄金定盘价,必须满足市场所有黄金现货交割的需求,成为具有连续性与高信息透明度的现货交易价格,一举扭转定价银行利用黄金供需信息不对称的优势操纵黄金定盘价谋利的局面。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