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首钢搬迁9年后首次实现扭亏为盈

首钢搬迁9年后首次实现扭亏为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1日15:34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面对着全球钢铁行业普遍不振的严峻形势,首钢京唐钢铁公司历经9年建设发展,于今年5月份首次实现了扭亏为盈的根本转变。

新华社记者李俊义

石家庄(CNFIN.COM / XINHUA08.COM)--经历了“从山到海”的历史性迁移的首钢京唐钢铁公司近日传出喜讯,面对着全球钢铁行业普遍不振的严峻形势,首钢京唐钢铁公司历经9年建设发展,于今年5月份首次实现了扭亏为盈的根本转变。

“线材最火的时候我们停产搬迁,钢铁行业全面低潮时我们建成投产,如今终于实现了扭亏为盈,靠的是从低端到中高端的坚决调整!”首钢总公司副总经理、京唐公司总经理王毅介绍说,首钢搬迁调整既是适应北京城市战略定位的要求,也是中国钢铁业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需要。 

2005年2月,首钢从北京搬迁至曹妃甸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复。2007年3月,首钢一期工程开工建设。首钢京唐公司作为首钢搬迁调整的主要载体,是中国第一个临海靠港的千万吨级钢铁企业,产品覆盖管线钢、家电板、汽车板、造船板、桥梁钢等十几大类,其中管线钢已系列化,批量供应西气东输二线、三线工程,家电板占了国内23%的市场份额。

首钢京唐公司以资源、能源高效循环利用为核心,通过源头削减、过程控制,节约资源、减少污染,达到了国际大型钢铁企业的先进水平。今年以来,公司成立了19个减亏增效攻关组。其中,炼钢作业部炼钢区确定了“稳定炼钢工艺”“推进底吹与炉龄同步”“推广无氟化炼钢”等6个重点项目,通过合理控制炉底残厚、分阶段调整底吹流量和优化溅渣工艺等措施,实现了攻关目标,解决了品种钢生产的炉龄限制,并实现工序成本目标比去年压减36元/吨。

首钢搬到曹妃甸,不仅实现了产品由低端向中高端的调整,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也已经逐步凸显出来。8500多名职工中,有近4000名是吸纳河北当地就业,还创造了近1.2万个相关生产性服务业就业岗位。(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