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货业“混业悖论”做“品牌”还是“百货”

期货业“混业悖论”做“品牌”还是“百货”

中国证券报2014年06月30日09:0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期货业正遭遇混业悖论。一些业内人士指出,期货公司在资金实力、网点布局、客户资源、技术系统等方面有先天不足,客观条件限制其介入证券、基金、信托等业务,相反券商、基金、信托进入期货市场则轻松得多。那么,面对混业,期货公司是发力还是借力,是收购还是被收购,是坚守还是放弃?

金融混业大潮袭来,“牌照为王”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谁都可能迷失在风浪中。

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中国期货业协会在今年5月草拟的一份《关于进一步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要加快建立开放、包容、多元的现代衍生品中介服务体系,逐步形成综合性、集团化期货经营机构与各类专业型、特色化期货经营机构并存发展的行业格局。

期货业正遭遇混业悖论。一些业内人士指出,期货公司在资金实力、网点布局、客户资源、技术系统等方面有先天不足,客观条件限制其介入证券、基金、信托等业务,相反券商、基金、信托进入期货市场则轻松得多。那么,面对混业,期货公司是发力还是借力,是收购还是被收购,是坚守还是放弃?

做“品牌店”还是“百货公司”

2013年以来,国内不少期货公司掀起了“增资潮”和“兼并收购潮”,国内多数期货公司在“跑马圈地”,或被兼并收购,或在全国各地布局新的期货营业部,一些期货公司打起了“混业牌”。

中期协在上述意见稿还提出,要放宽准入限制,逐步解决大市场与小行业的矛盾,比如打破期货、证券、基金等机构业务相互分割的局面,允许交叉申请业务牌照;放宽设立、入股期货公司的限制,向各类符合条件的机构和个人开放;支持期货公司根据自身业务发展需要自主决定设立分公司、营业部和专业子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交叉持牌和统一经营表明了中国资本市场“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取向。首先,行业发展不能依赖于行政垄断,更多投资者的进入将充分发挥“沙丁鱼效应”,真正意义上实现优胜劣汰。具有服务能力的专业化的期货公司将获得更大的发展,服务能力弱的将逐步被市场淘汰。

金融混业,就像是一个好看却摘不到的果子。国内一些大型期货公司对混业并不乐观,永安期货总经理施建军认为,期货公司往混业方向转型很难行得通。

“期货行业的牌照制管理、交叉持牌管理对期货公司而言既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也蕴藏着巨大的挑战。”银河期货总经理姚广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期货公司来说,金融机构业务领域的全面拓宽,一方面打开了新的市场,增加了收入来源,使期货公司具有成为全面服务客户的金融平台的条件;另一方面,混业经营闸门打开也意味着期货业正面临重新洗牌。

现实情况是,相对其它金融机构,期货公司业务范围相对单一,业务牌照若放开后,期货公司将不仅面临行业内的竞争,来自跨界的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姚广表示,这就要求期货公司要重新定位自身的发展方向,是专注于做“品牌店”还是做“百货公司”,是“一枝独秀”,还是“全面开花”,必须心中有数。

姚广认为,期货公司的优势在于风险管理服务,劣势则在于相较于其他大型金融机构,期货公司的体量较小,资源储备尚存不足。未来,期货公司需要扬长补短,在目前简单的通道业务基础上,通过OTC市场、风险管理子公司,用风险管理经验设计出更好的工具与避险方法,帮助降低企业与金融市场经营与运营中产生的价格风险。

另外,相对于证券、基金等机构,期货公司目前服务对象的范围相对狭窄。但东航期货总经理毛海东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期货公司多年来在衍生品和大宗商品业务的风险管理领域有丰富的经验积累,如果从大资管的角度去看,所有证券、基金客户都可以成为资管业务的客户群体。从今年资管业务发展方向来看,涉足期货的另类投资产品正越来越引起市场的关注。

毛海东表示,目前期货公司开展的资管业务中,对冲类型的产品占相当比例。因此,未来对冲基金业务领域,期货公司可以提供更多的风险管理和产品设计的服务。当然,也不排除实力较强的期货公司收购券商或申请证券牌照,实现业务的全面覆盖。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