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厄尔尼诺受关注 国内棕榈油期市受影响最大

厄尔尼诺受关注 国内棕榈油期市受影响最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24日11:2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新湖期货分析师詹啸表示,可能受厄尔尼诺影响最大的大宗商品品种是白糖和棕榈油,因为厄尔尼诺会导致东南亚国家出现干旱。而东南亚是全球棕榈油的最大主产区,白糖的第二大产区。

新华社记者李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新华社监测,6月23日中国期货市场农产品品种中棕榈油市场关注资金大幅增加。分析认为,23日棕榈油大涨与厄尔尼诺消息有关,应持续关注厄尔尼诺是否发生实质性影响。若发生实质性影响,可能主要利多国际市场棕榈油和白糖价格,利多国内棕榈油市场。

记者就厄尔尼诺对市场影响对期货公司、私募等不同机构的品种分析师或专业人士进行访问调研,白糖、棕榈油成为厄尔尼诺将主要影响品种的票选冠亚军。而市场也对此作出反应,据新华社监测,棕榈油、白糖期货市场关注资金大增。

分析人士表示,盘面看,厄尔尼诺对全球农作物生产还没有发生实质性影响,不过随着时间逼近,市场将对此渐渐有所炒作。

新湖期货分析师詹啸表示,可能受厄尔尼诺影响最大的大宗商品品种是白糖和棕榈油,因为厄尔尼诺会导致东南亚国家出现干旱。而东南亚是全球棕榈油的最大主产区,白糖的第二大产区。

有私募人士表示,结合国内外供给,厄尔尼诺对其他农产品影响偏中性。但也有分析师表示,厄尔尼诺对未来棉花、小麦的影响也值得注意。

具体分析,国内棕榈油期货市场受此消息的影响大于白糖期货。23日,大商所棕榈油期货主力1501合约大涨2.08%。“今天棕榈油大涨跟厄尔尼诺消息有一定关系。因为国内棕榈油依赖进口,所以基本是跟随马来西亚棕榈油价格走势。”詹啸表示。“而厄尔尼诺对ICE原糖的影响更大。国内白糖期货市场受进口源源不断到港的利空影响,库存压力又很大,所以暂时厄尔尼诺消息很难对国内期市有大的影响。”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3月赤道中东太平洋大部海温比常年均值偏高0.5摄氏度以上,已进入厄尔尼诺状态,未来有可能形成中等强度以上的厄尔尼诺事件。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院士指出,今年会不会发生厄尔尼诺事件,还要看7月的平均海温,目前认为有80%的可能性厄尔尼诺会继续发生,大多数模式预测结果比较倾向于7月基本能够发生一次厄尔尼诺事件。

气象专家们指出,一般厄尔尼诺年发生时,全球温度要上升至少0.1摄氏度。美国西海岸干旱、少雨,东部冬天会极其寒冷;南美西海岸,包括秘鲁会发生更多暴雨;巴西、阿根廷大部地区会干旱;澳大利亚东部以干旱为主,夏天很可能林火多发。

我国将出现南涝北旱。厄尔尼诺发生后,我国雨带会往南退到长江流域、华南等地,会发生北方较旱、南方较涝的状态。登陆我国的台风将偏少,夏季有可能会出现极端高温,但北方高温将达何种程度,还不能明确预测。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分析指出,多年研究数据表明,发生厄尔尼诺现象时,秋季我国南方可能出现低温阴雨,北方可能出现秋旱东北初霜冻时间可能提前,不利于南方中晚稻和北方秋粮产量形成。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