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玉米库存压力较大 国际进口不会大幅增加

玉米库存压力较大 国际进口不会大幅增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24日11:2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近期国家临储玉米连续拍卖,成交逐渐降低,有分析认为这暗示了临储玉米居高不下的库存压力。国内玉米库存问题已引起重视,方言表示:“国家研究了有一个月了”。

新华社记者李璐 刘开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可以肯定,中国目前已经出现了非常大的玉米供给压力,供大于求。”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主任尚民强在19日于北京召开的“2014中美谷物和油籽市场与贸易论坛”上表示。这也是与会国内人士较为一致的观点。预计今年国内玉米进口量不会大幅增加。

“2014中美谷物和油籽市场与贸易论坛”由美国大豆出口协会、美国谷物协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和大连商品交易所共同举办。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副司长方言介绍,由于政策刺激和科技进步等因素,近年来我国玉米产量增长明显。“中国粮食增产主要在东北地区,特别是玉米,而中国玉米的消费又主要集中在南方和沿海地区,这样就产生了产区跟销区不均衡。”区域不平衡、供需不平衡等也带来了近年来玉米进口增加。

前期有机构预测中国将大量进口玉米,甚至将达两三千万吨,一些国外机构也对中国进口充满期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程国强对此表示,“真正了解中国实际的人士,到中国的收储机构或者地方去看看的话,就知道中国的玉米去年是丰收的,今年的情况还不知道,但是装在仓库里的还装不下。你怎么消化处理它?”所以,短期内,国外玉米要进入中国国内的市场,“从逻辑上、数量上、具体进口措施上,都很难成为现实。”

近期国家临储玉米连续拍卖,成交逐渐降低,有分析认为这暗示了临储玉米居高不下的库存压力。国内玉米库存问题已引起重视,方言表示:“国家研究了有一个月了”。

对于到底去年收储玉米的库存压力有多大?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主任尚强民表示,去年秋季的收储,相当于把全国玉米产量的1/3收入库。“有些人认为,中国政府收购过多了,是对市场干预的力度过大了,事实上之所以收购量这么高,是市场低迷之后的结果,并不是政府想多收,而是政府不得不收。”

目前,国家已经开始积极销售玉米,18日投放玉米272万吨;19日投放227万吨。

虽然巨量收储,但是市场价格还是不好,“这说明中国的玉米消费出现了很大的变化,这不仅因为工业消费在减弱。”尚强民说。他引用在此前于青岛参加的会议上,老板们叫苦,养猪亏损等为例,提醒“对中国的玉米消费要有更全面、深入、细致、准确的分析判断。这样才能了解中国玉米到底需要多少”。

“可以肯定,中国目前已经出现了非常大的玉米供给压力,供大于求。刚才我向大家介绍了,我们今年可能还要增产,牛马年好种田,政策好天帮忙。”尚强民特别强调。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测,2014年的玉米产量是2.23亿吨,继续增产。该数据与美国农业部6月份预测数值2.2亿吨不同,但是较上年增产趋势相同。虽然预计2014/15年度全球玉米产量,将比上一年度小幅度减少,但是产量大于消费量,全球玉米库存在增加。

“我们现在库里的玉米还在积极销售,如果我们在六至十月份,每个月销售一千万吨的玉米,今年秋粮收购的时候压力会很轻,但是如果达不到这个数怎么办?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尚民强最后意味深长的提醒大家。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