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CFTC重新审订衍生品限仓制度

CFTC重新审订衍生品限仓制度

期货日报2014年06月19日09:3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CFTC也开始逐步修订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市场监管制度。新方案是想抑制市场的过分投机,但客观上也增加了企业等机构投资者进行套期保值的难度,因此美国国内对此方案意见很大。

对于备受争议的拟推出的期货、期权等衍生品“新版”交易限仓制度,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将于当地时间6月19日召开会议,开展新一轮意见征询。出席此次会议的主要是机构代表,其中既有像维多(Vitol)、嘉吉(Cargill)这样的大宗商品贸易巨头,也有CME等交易所代表。

此次征询意见的“新版”交易限仓制度,是指CFTC去年11月发布的一份衍生品交易持仓限仓制度改革方案。根据该方案,CFTC拟采取限额规则和持仓限额豁免两种措施来管理衍生品市场交易持仓。同时,CFTC准备在全国范围内建立集中统一的持仓限额制度,并且持仓限制范围将覆盖场内期货期权交易和场外掉期交易等。此外,这一限仓制度方案还收紧了对企业等机构投资者的套期保值持仓限额豁免的认定,要求采用实质审查方式认定其善意套期保值交易,

只有那些用于管理实物贸易相关风险的交易才会被认定为套期保值。

“CFTC持仓限额制度改革方案主要是为了回应《多德-弗兰克法案》对加大金融衍生品市场监管的要求。”某海外期货经纪机构人士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这一方案的雏形最早可追溯到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美国政府对石油、天然气、小麦等大宗商品价格飙涨的调查。而随着2010年《多德-弗兰克法案》的颁布实施,CFTC也开始逐步修订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市场监管制度。“新方案是想抑制市场的过分投机,但客观上也增加了企业等机构投资者进行套期保值的难度,因此美国国内对此方案意见很大。”该人士说。

早在2011年年底,CFTC发布修订后的持仓限额规则后,美国两家金融衍生品行业协会便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暂不执行新的限仓规则。在经过此后一系列的法律程序后,法院推翻了CFTC修改后的持仓限额规则。随后,在对持仓限额规则进行修订后,CFTC在2013年11月公布了新的衍生品交易持仓限额规则。

然而,再次修订后的限仓规则依旧引发争议,业界争论的焦点仍然是新规可能导致企业等机构投资者很难利用金融衍生品市场对冲风险。美国一些金融协会认为,新规对于交易持仓限额标准依然很严苛,这会对那些有真实风险对冲需求的机构,如农场主、大宗商品贸易商等进行套期保值带来不便,同时也会对衍生品市场运作效率带来负面影响,不利于整个市场的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围绕新版限仓制度召开的意见征询会,将是6月初CFTC新任主席蒂莫西·马萨德(Timothy Massad)就职以来的“首秀”。市场人士将本次会议视作观察马萨德监管政策取向的窗口。特别是在经历CFTC前任主席加里·詹斯勒((Gary Gensler))“铁腕”监管之后,以华尔街金融机构为代表的美国金融界希望马萨德的监管立场趋向“温和”。

“从马萨德的从业经历看,其监管态度不见得会有多少软化。”前述海外经纪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去年年末获得提名担任CFTC新掌门后,马萨德在美国参议院听证会上曾表示要预防市场违规行为。如果新的限仓制度改革获得通过并执行,最重要的是看它会不会对衍生品市场造成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