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能源安全战略不可忽视价格适中和环境友好

能源安全战略不可忽视价格适中和环境友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8日15:3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在6月16日-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的全球能源安全智库论坛2014年会上,专家们表示,在能源安全政策领域的讨论,往往把重点放在第一个目标上,即可靠的能源供应,而忽略了第二和第三项。这也许是因为第一点经常会出现问题,更容易受到公众的关注。比如地缘政治领域经常出现的扰动,都会对石油供应产出造成潜在风险。

新华社记者董雅俊 张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能源安全可以定义为消费者和经济部门在所有时间能够以支付得起的价格获得充分能源供应的能力,同时不会对环境造成不可接受或不可逆转的负面影响。也即美国在其国家能源政策中提到的可靠供给、价格适用和环境友好。

在6月16日-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的全球能源安全智库论坛2014年会上,专家们表示,在能源安全政策领域的讨论,往往把重点放在第一个目标上,即可靠的能源供应,而忽略了第二和第三项。这也许是因为第一点经常会出现问题,更容易受到公众的关注。比如地缘政治领域经常出现的扰动,都会对石油供应产出造成潜在风险。

但专家们认为,这种风险尽管经常存在,却很少导致真正的供给中断。经常发生问题的反倒是后两者,即:价格适中和环境友好。每一次地缘政治扰动几乎都会导致价格的剧烈波动,比如第一、第二次石油危机和海湾战争都引发了石油价格的大幅上涨。

高价能源对依赖进口的国家产生了沉重的经济负担。新世纪以来,国际能源价格总体处于上升通道,2008年布伦特油价达到147美元的高峰后,长期保持在100美元以上。据UNEP(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资料,对非洲石油进口国而言,石油占到其总进口额的10%-15%,平均消耗了其30%的出口收入。

因此,寻找可持续的替代能源,减少对化石能源的过度依赖,已经成为各国能源政策的一个重点。但是,目前除水电外的多数可再生能源项目,都需要较高的价格或补贴来维持运营。

同时,能源生产与利用过程中产生的环境与健康影响也十分严重。2012年以后,中国出现的大范围国土面积的严重雾霾天气,再次提示人们关于能源的环境和健康代价。

容易被人们忽视的一个事实是,由于化石能源利用过程中的负向环境外部性并没有完全由生产企业负担,各国政府实际上也对化石能源进行了暗地里的补贴。这种对环境污染行为的实际补贴,导致了严重的健康代价。

国际能源署的研究表明,2005年,控制空气污染的成本达到1550亿欧元,而预计至2030年,该成本将增长到原来的3倍。

专家表示,可再生能源技术并非不会带来社会及环境的负面影响,比如生物燃料生产过程会造成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负面影响;大规模水力发电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更是不可估量;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光伏组件需要稀土元素,因此可能带来重金属污染问题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表示,中国有句格言“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指的是只能通过牺牲一部分这方面的需求来满足另一方面的需求。这个格言的基础是资源的有限性或者说是预算约束。然而对于能源来说,看似“价格适中”与“环境友好”之间存在着相互冲突的矛盾,但人类智慧与技术进步的无限可能性仍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改善空间,我们需要一种既清洁又支付得起的能源体系,来满足人们对现代文明的需求。这一理想既需要技术进步,更需要我们建立起一个鼓励清洁能源创新与消费自律的制度和社会环境。

6月13日,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研究中国能源安全战略。就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出五点要求:第一,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第二,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第三,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第四,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第五,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

[责任编辑:山晓倩]